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川的底气何来?(4)

2016-08-01 14:48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全面发力 攻城拔寨

今年5月15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南充市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并看望贫困群众。(南充市扶贫局供图)

今年6月22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就住房安全、医疗救助和教育扶贫、低保兜底、就业增收、发展村集体经济、资金支持、金融扶贫等作了精准周密的部署。王东明强调,各级各部门都要主动担当担责,创造性开展工作,把驻村帮扶机制等一系列部署要求落实好。党政主要领导要既挂帅又出征,进一步增添措施、抓好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后,4位省领导就分赴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秦巴山区和乌蒙山区,召开‘四大片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张谷说,“上半年四川坚持扶贫资金、项目、资源向‘四大片区’聚集,向今年计划摘帽的贫困县和贫困村、计划脱贫的贫困户聚集。”

据了解,围绕“四大片区”脱贫攻坚,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于2015年12月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四川 249个单位将参加到“四大片区”的定点扶贫工作。2016年,针对彝区“十项扶贫工程”,四川计划投入93.27亿元,实施46个大项88个小项建设任务,彝家新寨250个村全面启动建设;针对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计划投入资金60.9亿元,较去年增加约8亿元;秦巴山区、乌蒙山区连片扶贫攻坚正持续推进,巴山新居、乌蒙新村等建设项目也在有序实施。

张谷称,目前,全省从上到下都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并抽调人员成立脱贫办。省直部门普遍成立了领导小组, 88个贫困县扶贫移民机构总体实现单设。明确各级党委副书记协助书记分管脱贫攻坚工作,选派8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县任专职副书记。省市两级扶贫移民部门主要负责人兼任同级政府副秘书长。已完成了对88个贫困县党政主要领导的考核评估,对35名县委书记和22名县长进行了调整,“这些都为打赢这场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

南部县精准的扶贫攻坚“作战图”。(南部县扶贫局供图)

“我已立下‘军令状’,南部县今年肯定能完成‘摘帽’!”南部县县委书记张根生告诉记者,“我们严格实行挂图作战下的‘现场验靶’交账。每两月一次巡查考核,好的授予流动红旗,差的给予黄牌警告,连续3次黄牌警告的一把手引咎辞职。同时加大了明查暗访和督查督办力度。目前,已诫勉谈话乡镇党委书记6人、处分2人,15名乡村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此外,成立了脱贫攻坚一线考察办公室,在扶贫战场上储备、发现和使用优秀干部。对于打赢这场战争,我有信心。”

张谷称,四川全省从上到下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层层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将年度脱贫任务逐项分解到县到村。今年,南部等5个贫困县、2350个贫困村、105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到2020年,全省包括四大片区在内的380万贫困人口终将将全面脱贫。

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贫困户有信心,基层干部有干劲,各地各部门有切实可行的措施,从上到下组织有保障,中央、省上有政策,这些就是四川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底气。

天色向晚,晚霞染红了山村,八尔湖上碎金万点,勤劳的人们仍在地里劳作。纯阳山村的宋大妈在桃树下扯草,发现有人过去,她直起身,看着满天红云笑道:“呵呵,明天是个大晴天哦!” 

原标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川的底气何来?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