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适龄男青年应兵役登记 不登记或办不了贷款

2016-08-02 08:49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最近不少适龄青年遇到一个新名词——兵役登记。什么是兵役登记?哪些人需要兵役登记?怎么进行兵役登记?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征兵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

兵役登记不等同于报名参军

“为掌握兵员潜力、应对可能的紧急情况,国家每年依法对适龄公民进行登记注册管理,这就是兵役登记。”省征兵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兵役登记不等同于报名参军,“兵役登记是适龄青年的普遍性登记。”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网上兵役登记的对象为2016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当年年满17周岁未满18周岁的男性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生,本人自愿的也可参加兵役登记;兵役登记时可申请应征报名,也可申请暂缓应征。

不进行兵役登记会带来哪些影响?根据相关规定,依法应当履行兵役义务的公民拒绝、逃避兵役登记、体检,应征公民拒绝、逃避征集,或者应征公民在体检中弄虚作假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强制其履行兵役义务,并可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与兵役登记相关的公民征信体系建设也在日益完善。凡户籍年龄18-22周岁的男性青年,不按要求参加兵役登记的,今后有可能会出现以下情况:不能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等单位的招聘考试,不能出国,不能办理高校入学手续,甚至不能办银行贷款,不能办身份证、驾照,不能购买机票、高铁票等。

网上填写 现场确认

兵役登记程序有哪些?适龄青年首先要登录全国征兵网,填写个人基本信息进行登记。“各乡镇、街道、高中以上学校设立固定兵役登记站,接收适龄男性青年登记表格,为不方便上网的适龄青年提供网上登记、报名、打印表格等服务。”该负责人介绍。

网上填写信息后,登记人便可持打印或下载的表格,到乡镇、街道、学校武装部现场确认,确认现场设立的固定兵役登记站会对参加兵役登记的适龄男性青年进行目测初审,依法确定其应服兵役、缓服兵役、免服兵役或不得服兵役,同时填写《兵役登记证》,并报县级兵役机关审核。审核后的《兵役登记证》或相关证明将返还给登记人,作为有关部门查验适龄男性青年履行兵役义务情况的依据。往年已进行过兵役登记的,只需登录核验信息即可,无需再重新注册登记。

原标题:适龄男青年要依法进行兵役登记 不登记可能办不了贷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