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援藏甘孜行:“用得上”的实事

2016-08-25 07:3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白玉县昌台中心卫生院

在省委省政府第一轮五年对口援藏工作部署安排中,医疗卫生被作为助力藏区民生改善的最主要内容之一,成都市各对口援建单位在具体工作推进过程中,结合当地实际,精心组织、高效推进,一批批援藏医务工作者走进甘孜州,为藏区百姓送健康检查;一个个医疗卫生项目拔地而起,为藏区医疗改善提供保障;一个个医疗骨干手把手教学,毫无保留地将自身所学教给藏区医务工作者,在格桑花盛开的地方,为甘孜藏区百姓们办着一件件“用得上”的实事。

投入1500万元

昌台中心卫生院解决上万牧民就医难

“武侯区援建我们的中心卫生院规模大、标准高、设备先进,对解决昌台片区5个乡、呷村矿等地上万名农牧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起到相当大的作用。”看着眼前焕然一新的医疗大楼,白玉县昌台中心卫生院年轻的院长其麦泽仁感慨地说,这真是造福农牧民群众的健康工程和幸福工程。

其麦泽仁告诉记者,距县城112公里的昌台中心卫生院始建于1959年,服务辐射面积255平方公里,服务半径80平方公里,服务人口2万余人。由于规模较小且年久失修,医疗基础设施设备落后,已经无法满足农牧民群众的就医需求。

2013年5月29日,武侯区投入1500万元对昌台中心卫生院进行对口援建,规划建设总面积4338.5平方米,现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成为白玉县第二医疗中心,卫生院具备了门诊、住院、急救、检验、放射等医疗服务,并针对游客配有吸氧气等旅游服务。

卫生院建起来了,办公用品、配套家具等却一度成为大难题。2015年8月26日,在武侯区援藏指挥部的牵线搭桥下,成都八益家具集团与之结对共建区域文明医院,现场捐赠了办公用品、家具等,价值合计71.8758万元。“作为全省援助藏区乡镇基层卫生院规模最大、标准最高、功能最全、布局最规范的公共卫生类民生援助项目,在临走之前可以看到它全部投入使用,也算是了了一桩心事。”7月10日上午,从武侯区双楠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岗位挂职白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援藏指挥部指挥长的曾咏梅,专门和记者一行驱车近两个小时,再次来到昌台中心卫生院。她向其麦泽仁做了交代:“还要在医院的管理和医生护士的业务水平上下功夫。”

“双流门巴”

润泽藏区群众的“及时雨”

7月9日上午,巴塘县人民医院住院部三楼,双流区挂职巴塘县人民医院主任医生罗敏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70岁的藏族老人桑珍病床前,而此时距离桑珍做完胆总管探查t管引流术刚好三天,“这可能是我这次援藏做的最后一个手术了,总是放心不下。”当听到老人侄女次红拉姆的介绍时,罗敏总算松了一口气,“从这两天的观察来看,病情减轻多了。”次红拉姆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说。

“双流门巴(门巴,即藏语医生的意思)们来了以后,县医院里就可以做手术了,简直就是我们藏区百姓的‘及时雨’。”次红拉姆一边说着,一边擦起了眼角。

巴塘县人民医院院长曲珍告诉记者,双流按照二级甲等医院标准,投入1350万元帮助该院采购187项医疗设施设备,实施手术室、产房等专业工程改造,建设消毒供应室、中心供氧等配套工程,使医院住院床位由原先的40张增加到120张,极大地提升了接诊能力。

在藏区,骨关节病很是常见,而离巴塘县最近的骨科也远在天全县。但双流援藏队的王良红到来后,将一根根银针,变成了当地牧民缓解痛苦的“神针”。

肝胆外科医生刘启江手把手地教当地医生做腹腔镜手术,他高兴地告诉我们,现在他的“徒弟们”也能独立完成一台脾破裂修复手术了。“目前已送了6批次巴塘医生到双流进修,5年内将培养出一支本地的手术骨干团队。”

为了让距离县城远的群众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双流区还向巴塘县医院捐赠了巡回医疗车,它定期“行走”在高原上,免费为偏远乡镇的农牧民检查身体、发放药品,目前巡诊行程已达9000公里。

援建让巴塘县医院的医疗水平和诊治能力有了显著的提高,甘孜州白玉县、理塘县,甚至西藏的芒康县……病人们慕名而来,去年,巴塘县医院手术台次已由2012年的50台次上升到300多台次,门诊量由2012年的3万多人次上升到5万多人次。

免费体检

2万多名农牧民有了健康档案

在得荣县,由青羊区投资1200余万元援建的得荣县第二人民医院主体工程已建成完工,预计10月即可全部投用。

在得荣县,许多农牧民生活在偏远山区,不少人连医院都没进过,对体检更是陌生。青羊(蒲江)援藏工作队的到来,让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2014年12月,青羊区组织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在得荣县县医院开展,援藏医疗人员负责患者术前筛查、手术治疗协助和术后康复工作。3天时间有200多位患者前来就诊咨询,共筛查出眼疾患者94例,施行白内障复明手术87人次。为提升全县医疗卫生水平提供了硬件保障。同时,青羊区还启动了“支援得荣县全民健康体检项目”,由青羊区妇幼保健院和蒲江县人民医院牵头,并得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成铁分局医院和成都儿童专科医院的支持,抽调51名医务人员,组成4支医疗队,耗时1个多月,辗转全县8个体检点,给该县12个乡镇的2万多名农牧民开展了免费体检,并建立起了个人健康档案。

授人以鱼的同时授人以渔,在医疗硬件设施逐渐完善的得荣,对医疗人员的工作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的提升更是关键所在。在得荣县医院住院部,每天早晨援藏医生和本地医生通过短暂的晨会进行交流,并利用短短十几分钟时间进行医疗技能的小培训。“进藏送医活动将一直延续进行下去,通过这些长期的行动,将构建起农牧民福祉体系。”青羊区府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综治委主任,挂职得荣县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的钟勋元说,这是他的梦想。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摄影 谢明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