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新都区三河街道开展“三全三定三延伸”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16-08-26 07:3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街道通过发放资料,向群众宣传政策

坑洼不平又拥堵的小区道路变得平坦敞亮,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菜市场有了彻底的改观,集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400米长的绿道人来人往,方便群众办事的综合服务站规范、整洁、高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都区三河街道开展“三全三定三延伸”基层治理,优质高效的管理和服务赢得了社区群众的赞誉,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进一步高涨。

“三全”覆盖

小区事务自己议、自己干

“开始做流动人员工作时,很多群众对信息登记不理解、不配合,担心泄露个人信息招来麻烦,说几句就关门送人。”昨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三河街道回龙C区8栋楼栋长徐华在谈到人口登记时感触较多。“其实这样的问题很常见。”三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兴华也如是感慨。

为破解这一难题,三河街道在回龙社区试点“三全”覆盖,即社区实现基层党组织、自治组织、议事组织全覆盖。依据楼盘分布,回龙社区84名党员成立了7个党小组,划分出8大责任网格,建立了一支以党员、民情联络员、治安巡逻员、人民调解员、政策宣传员、片区信息员等“多员合一”的网格化服务队伍。成立业主委员会,由居民推选楼栋长,构建“楼栋长—楼栋组长—社区—街道”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推动本地人群与外来人员共管社区,逐步形成小区事务自己议、自己干,群众办事找党员、楼栋长。

“三定”合力

基层联动 为群众排忧解难

除了街道领导定点定期下社区办公,解决社区的“疑难杂症”外,三河街道各社区“两委”干部也定点包院落(小区),联系协调院落(小区)小组长,全面掌握居民生活状况。“回龙A区所有单元门口安装了雨棚、B区增加了19张休闲椅、C区绿化大为改善……”开展基层服务“三定”联动以来,这些都是三河街道和回龙社区联动取得的实效。院落治理、邻里纠纷、治安维稳等社区事务,实现街道、社区联动办理:街道党工委联系领导、机关干部下社区定点办公;社区干部每人定点包小区、院落,为群众解决问题;社区党员以实际居住地,定岗位、确权责、亮承诺。

记者还了解到,回龙社区信息员细化到楼栋单元,及时把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反映到社区党支部、街道党工委,帮助党组织第一时间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

“三延伸”服务

实现零距离便利化服务

在社区民主管理的基础之上,三河街道各社区党总支还将基层公共服务项目向小区院落延伸,从过去基层公共服务项目主要在小区外实施,到现在的引导到小区院落内实施,对象扩大到商品楼盘、外来人员。社区办公室楼下便是便民服务中心,一个地方集成了党员服务站、劳动保障站、计生服务站、妇女之家、青少年之家等功能,为居民提供“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快捷服务。

同时,基层管理组织向社区延伸,管理延伸到居民家庭细胞。今年以来,仅回龙社区就排查安全隐患4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38起,排除不稳定因素3起,形成了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意,迅速解决问题,社会治安较为稳定的局面。基层公共服务事务代办向院落、单元、家庭延伸,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前只能在街道办的事情,现在到社区、小区都能办理。”居民罗女士告诉记者,有些事情楼栋长就可以集中起来,统一代办,给大家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