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部: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2016-09-06 14:02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演变,中国正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历史学家曾以“此起彼伏的大海”比喻人类的历史。不断变化的世界格局,总会将一些国家推上潮头。当时间走进21世纪,这个勇于弄潮的国家叫中国。

8年前,G20首次从财长会议升级至首脑峰会,次年又在伦敦、匹兹堡举行第二、第三次峰会。匹兹堡峰会声明的第五款只有两个单词:“Itworks”。中文意思是,“它起作用了”。有学者分析,仅仅两年时间,G20就遏止了那场百年罕见金融危机的蔓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参战”。

“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是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正如习近平主席的判断,当前世界格局深刻变化,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摆脱全球经济长期低迷不振,找到新的增长动力,有效协调各国政策,需要从变革中寻找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回溯三个多世纪以来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历史轨迹,国际秩序的变迁始终没有走出列强争霸的阴影。直到二战结束,在构建公平公正国际秩序的联合国宗旨下,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成为世界潮流。人类第一次品尝到长久和平的硕果,有了走上持久和平道路的可能。

然而,“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放眼今日世界,一方面,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据统计,2008年以来,G20成员共推出3500多项新的保护主义政策,这些政策中的81%现在仍然在执行。另一方面,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政治安全冲突和动荡、难民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不断凸显,为全球治理蒙上阴影。在经济复苏高度脆弱的当下,如果任由贸易萎靡、争端纷起,宏观政策各自为政,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平庸”,极有可能演变为更多领域的“新现实”。

“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道出了许多国家改善全球治理体制的心声。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G20杭州峰会的“中国主张”,得到众多与会国家的认同和赞赏。

“未来难以预知,但未来可以塑造”。靠创新开辟增长源泉,以开放拓展发展空间,凭联动凝聚互动合力,用包容夯实共赢基础——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开出的这剂“药方”,为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事实上,首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首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订系统性行动计划,发表G20历史上第一份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主席声明……自正式接任G20主席国以来,中国一直为这些“首次”努力作为。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演变,中国正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大国走向强盛的过程,往往充满着坎坷、反复与猜疑的挑战。面对“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面对“修昔底德陷阱”的各方忧惧,中国始终以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东方智慧推动共同发展。在中国看来,今天的世界,早已不再是雅典和斯巴达两雄相争的时代,经济全球化的程度愈益加深,各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任何人也承担不起大国冲突、对抗的代价。只有共同推动完善而不是重构全球治理体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是以邻为壑、恶性竞争,人类才会有光明的前景。

“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习近平主席以铿锵的宣示告知世界,作为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作为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中国真诚希望与其他国家一起,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完善、更符合世界生产力发展要求、更有利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如果没有合作共赢和协同治理,我们无法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继续前进。”“在杭州,中国将目标明确的讲话和建设性的行动结合在了一起。”从北美大陆,到印度洋之滨,人们对正在召开的G20杭州峰会充满期待,对实现更加完善的全球治理充满信心。毕竟,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5日 09 版)

原标题:人民日报评论部: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