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提升城市品质 锦江区探索老城区绿色发展新举措

2016-09-11 08:1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群众自发维护小区美景 唐昊诚 摄

从王府井百货楼顶的“都市农庄”,到城市理想楼盘的“楼顶森林”,再到人民南路与指挥街交界的“绿色瀑布”……一丛丛绿,一汪汪绿,在钢筋水泥间点缀着勃勃生机。

从春天梨花街的梨花,到夏季大业路的垂丝海棠,到国华街的蓝花楹,以及如今通桂路正在盛开的桂花……四季转换,扑鼻花香,令老城区的时空色彩缤纷。

街边小广场移步异景,马路绿化带更显立体,绿化小品见缝插针,鲜花绿植新颖上墙。走在锦江区的每个角落,到处可见用心独到的园林绿化景观,正是细节之美让作为老城区的锦江区凸显出独特的美感和韵味。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成都市花重锦官城——增花添彩总体规划》,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人居环境质量,锦江区在原有基础上加大了景观营造、花树栽植的力度,还率先在全市开展“最美庭院绿化、最美阳台绿化、最美墙体绿化、最美屋顶绿化”评选活动,发动广大群众加入到绿化美化城市角落的行动中来。

9月3日上午,“绿化四美”评选活动现场会在新开街(青石桥花鸟市场一条街)举行。记者看到,经过打造后的青石桥花鸟市场一条街及周围的院落、墙面的景观令人眼前一亮。环境的提升不仅改善了群众的生活,也将促进产业和旅游相辅相成地发展。

提升老城区园林绿化品质品位

见缝插针 抓住细节 精心打造

“老城区建筑密集,人口众多,城市公共绿地面积有限,更需要我们见缝插针,抓住细节,提升园林绿化的品质和品位。”锦江区城管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香格里拉酒店旁边的锦官驿街口,大片的三角梅在秋日阳光下开得姹紫嫣红。据介绍,以前这里也有少数居民自己栽种三角梅,但不成规模,配合老街区的风貌改造,锦江区城管园林局决定在锦官驿路口打造一个以三角梅为主题的景观,搭起木头架子供三角梅攀援,使三角梅形成较大的规模,再配合其他植物营造出街头一景,真正实现了为老街区锦上添花。

像这样匠心独具的景观营造,在锦江区的街头可谓比比皆是。与此同时,为响应《成都市花重锦官城——增花添彩总体规划》,该区还在梨花街、大业路、国华街、通桂路、汇源南、北街等道路栽种花树,打造花街。在锦兴路、水杉街,栽上了栾树,“到了夏天,栾树枝叶非常茂密,而秋天,栾树又会开出大片浅金黄色的花来,等这些树木成形后,道路两侧将十分壮观精致,成为林荫大道。”

提升环境 丰富内涵 突出特色

打造“产业+旅游”特色街区

“开园”是青石桥花鸟市场一条街上的一个院落,在“绿化四美”评选中,由四川省川剧院出资,青石桥花鸟市场行业协会和青石桥社区巧手剪纸协会做指导,共同对院落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植绿补绿、环境提升,并植入川剧和剪纸文化,丰富院落内涵。

与此同时,整个青石桥花鸟市场一条街的环境都进行了打造提升,附近的几面工地围墙得以美化。仁恒置地广场出资将原本空白一片的围墙改造成了“生态绿化墙”,从这里路过的行人都忍不住驻足拍照留念。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正全力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都市核心区”,作为具有锦江特色的青石桥花鸟市场一条街,将借此机会被打造为一条“产业+旅游”的特色街区。

在下一步的打造中,除了游玩,还要满足游客的购物需求。督院街街道将顺势而为,协调行业协会会同会员商家扩大业务,将店铺进一步打造为花鸟虫鱼消费店、展示店,并建立起花鸟虫鱼观赏区、科普知识宣讲区、科普主题沙龙区等,让游客能拥有独特而愉快的购物体验。

政府主导 全民参与 共同建设

“自建自管”维护环境长久美丽

“在‘绿化四美’的评选中,我们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共同建设’的原则,让群众自己建、自己评,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全民生态绿化意识,共同携手让锦江成为春夏赏花、秋季观叶、冬季闻香的四季花卉彩叶城区,努力把锦江建设成为环保、生态、宜居的绿色家园。”锦江区城管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双桂路社区党委书记钱坤介绍,院落内的墙体、庭院绿化,都是通过“坝坝会”“院落议事会”等形式,由群众自己制定公约,约定院落绿化的打造和管理方式,实现“自己建、自己管”“有人建、有人管”。

“我们开展‘绿化四美’评选活动,目标并不仅只在于评选活动本身。而是为以评选为主线,将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串连起来。”锦江区城管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院落景观的打造,在打造完后还涉及长期维护的问题,只有依靠群众积极参与,自发维护,才能保持景观的长久美丽。而在评选过程中倡导的群众“自建自管”机制的形成,就是保障其长久美丽的必要条件。

记者 李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