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蓉欧+”融入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和贸易新格局

2016-09-12 07: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伴随汽笛长鸣,一辆长长的列车徐徐驶出纽伦堡TriCon集装箱码头——这是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以下简称“蓉欧快铁”)的返程列车,15天后,满载汽车零配件、电子元件等产品的41个整柜货物将抵达成都。这样的场景每周六都会上演一次。3年前,蓉欧快铁开通,从成都直达波兰罗兹,成都开启向西开放战略之路。去年12月,蓉欧快铁欧洲站点从罗兹延伸到纽伦堡,让欧洲腹地——德国和周边区域拥有“搭车”机会。

当地时间9月8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牵头组织、境内外主流媒体组成的“蓉欧快铁行”媒体采访团走进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德国,在纽伦堡、法兰克福,采访团不仅见证了满载货品的班列从延伸线返程,还探访了被成都企业收购的德国最大水处理公司。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成都正在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蓉欧+”带来的不仅是成都在国内国际物流网络的延伸,还有资本对接、产能输出,带动贸易发展、服务业提升、产业聚集和国际产能合作。

蓉欧快铁延伸至纽伦堡

连通中国西部与欧洲腹地

从波兰向西,就是德国纽伦堡。这座二战后复建的城市还保留着老城风貌。这里是西门子和宝马的故乡,也是欧洲工业重镇。纽伦堡中心火车站可通往欧洲各地。蓉欧快铁的开通,又让这里的物流网络延伸至中国西部。

据介绍,纽伦堡的物流业历史悠久,1835年,全德第一条铁路连接起纽伦堡和菲尔特;同时,由于地处美因-多瑙运河之畔,纽伦堡也发展成为北海至黑海间重要的水上货运港口。TriCon集装箱码头始建于1972年,是目前德国南部最大的多式联运货物运输和物流中心,集公路、水运和铁路三种物流模式于一体,陆路和水路运输能力分别达到48万、53万标柜。

纽伦堡至成都的班列于去年12月首次开行,并很快成为固定班列,每周往返各一班。在码头运营方拜仁哈芬集团代表人亚历山大·奥克斯看来,这是为从事双边贸易的中德企业提供了一种新的物流选择,“过去,中德之间的主要运输方式是海运,单程需要40~45天。如果企业对时效要求高,就只能选择昂贵的空运。”奥克斯说,中欧班列开通后,对货物时效有要求的客户以更低廉的成本,选择横跨亚欧的铁路线路来发货。

记者了解到,目前发往成都的班列上,主要装载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电子产品和食品饮料等。汉宏国际物流法人代表克劳斯·赫尔曼介绍,纽伦堡和中国之间新的综合运输服务将会优化公司的供应链,“新的联运火车线路速度比海运更快,成本比空运便宜,还有可持续发展性。使用轨道运输的用户具有较高的运输安全性,高的交货时间保障,同时也保护节省了自然资源”。

资本出海

成都企业布局国际环保产业

融入“一带一路”,欧洲连通的不仅仅是物流通道,更有产业、资本对接。在“蓉欧+”战略下,不少成都企业的视野也从全国移至全球,成都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翔环境”)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刚刚完成公司名字更改。”在法兰克福北部有一家知名的环保企业——贝尔芬格水处理技术公司,这是一家有着500多年历史的老牌企业,进入环保领域也超过130年。今年3月,成都的天翔环境成功收购其100%股权,开启了两家公司更多的跨国合作。在采访现场,公司总经理巴尔达萨雷·拉·加埃塔纳向记者展示了新的名字——欧盛腾集团。据介绍,欧盛腾是全球领先的环保设备与服务供应商,拥有多个世界知名环保设备、技术品牌和大量环保专利技术。公司在烃加工、真空技术和水井设备领域业务为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未来三到五年,我们将打造一个全球领先的环保品牌,接下来的西博会我们也将到成都参展,把环保的高新技术带到成都。”巴尔达萨雷·拉·加埃塔纳表示。

“2014年底,我们的年销售收入不到5个亿,预计今年年底,年销售额会超过30亿。”天翔环境董事长邓亲华介绍,此次合作,欧盛腾将把全球领先的水处理、综合环保服务及先进制造体系引进中国;天翔环境将吸收欧盛腾水处理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实现公司在水处理领域的全面技术升级和跨越,实现双方在产品技术、客户资源、财务等多领域互补;此外,欧盛腾在全球10余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制造基地和办事处,拥有数百家代理商和销售中介网络,将助力天翔建立全球化的采购销售体系。

“沿着‘一带一路’国家产业政策,我们将把环保产业推起来,把产品通过市场网络推出去,对双方起到一个相互促进的作用。”事实上,这只是天翔环境国际棋盘的冰山一角,在2015年,公司已经完成了对全球著名环保分离设备制造及工程服务提供商美国圣骑士公司的收购。“此外,公司还将借本次交易对接国际市场,积累海外并购和跨国企业管理经验,深入拓展外延式发展增长道路,在未来环保行业全球化竞争中占到先机。”邓亲华表示。

完善梯度定价机制

2017年开行数量将达千列以上

“‘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成都具备由内陆城市转型为国际化口岸城市、由地理盆地突破为经济高地的潜力,实现重大转型。”市物流办主任陈仲维表示。

2013年,成都正式开通蓉欧快铁。截至今年6月底,蓉欧快铁已实现“天天有班列”目标,累计发送集装箱12300标箱,货值2.56亿美元,货量12038吨。成都到罗兹的运行时间缩短为11天左右,明年将缩短至9天。欧洲的站点也已由波兰一个城市点位增加到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等多个城市点位,辐射到欧洲绝大部分地区。截至今年6月30日,按计划完成开行153列,班列已顺利进入每周去程6列、回程4列的平稳开行阶段。

陈仲维介绍,为推进蓉欧快铁双向加密稳定运行,实现量能同步提升,成都将于今年内完成开行400列蓉欧快铁的目标任务,预计2017年开行数量将达到1000列以上,到2020年全年开行数量预计达到3000列以上。

据悉,蓉欧快铁将重点优化班列开行方式,加强线路保障,并通过推行梯度运价的价格策略,完善梯度定价机制,保证大客户享有最优惠的价格。下一步,成都将开展与欧洲铁路枢纽场站以及生产、贸易企业等的深度合作,将蓉欧快铁延伸至更多的欧洲交通枢纽城市,将“蓉欧快铁”打造成四川省、成都市联络欧洲的陆路大通道。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摄影记者 王效 发自德国法兰克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