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蜀道申遗 “将四川资源变成全人类共有的财富”

2016-09-13 06:5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四川现存的古蜀道遗址。(资料图片)

千年古蜀道,悠悠历史心。

2015年,蜀道正式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预备名单。2016年4月,四川省政府成立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申报工作领导小组,省长尹力亲自挂帅。2016年9月12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正式启动了“蜀道传奇·助力蜀道申遗大型公益活动”。

此次四川冲刺蜀道申遗,提名地包括金牛道、米仓道、阴平道、荔枝道4条古蜀道及相关区域。9月9日,四川省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培训会议在阆中召开,提名地涉及的8个市30个县(市、区)政府和申遗办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会议聘请了国家、省级层面的世界遗产相关专家来授课,同时邀请了提名地8个市的城乡规划督察员参会。

蜀道申遗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申报难度极大的自然与文化“双遗产”,蜀道有何优势?申遗又有何意义?如何推进申遗工作?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了省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住建厅厅长何健。

对话申遗小组

谈优势

华西都市报: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蜀道有哪些优势?

何健:就资源本身的价值而言,根据大量国内外专家的研究结论,蜀道是我国目前最具实力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首先,以“剑门蜀道”为代表的古蜀道积淀有3000多年的厚重历史,上古巴蜀文化、秦汉文化、三国文化、大唐文化和红军文化在此融合交汇,是我国修凿时间最早、使用时间最长、历史影响最大的古驿道之一。

同时,该区域位于我国西部南北分水岭的岷山、秦巴山地、嘉陵江流域,是我国大陆南北地理和气候以及生态的过渡带,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优先和重点保护的关键地区,拥有众多的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以及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历史遗迹。其历史文化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地质、地貌、气象、景观等自然资源均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

谈进度

华西都市报:蜀道申遗,咱们四川的推进力度如何?有哪些优势?

何健:就四川的申报准备和推进力度而言,在组织机构保障上,2016年4月,省政府成立了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申报工作领导小组,省长尹力亲自挂帅。在法律法规支持上,2002年出台、2015年修订完成并于2016年3月实施的《四川省世界遗产保护条例》,是全国唯一一个综合性的完整的遗产保护法规条例。在世界遗产认证上,国外机构最重视的便是缔约国法律法规体系建设,这对蜀道申遗会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在申遗经验上,省住建厅已经牵头申报过四川5处世界遗产了,因此我们对申报的相关程序、规定等都非常熟悉。

谈意义

华西都市报:申报世界双遗产的意义在哪里?何健:申遗过程,本身就是系统发掘和整合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的过程。从省级层面到各相关市州,都会编制并出台相关保护管理规划,并全面开展环境整治工作。

首先,申遗的过程是保护的过程。通过申遗有利于蜀道保护和发展。这一过程将有利于保护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资源,将我们四川的资源,变为全人类共有的财富。

其次,申遗过程也是宣传的过程。通过申遗有利于充分挖掘厚重的古蜀文化资源,增强中华文化的全球影响力和我省的文化自信。

同时,蜀道申遗可促进地方可持续发展,实现精准扶贫。蜀道成功申遗,将树立世界级旅游资源品牌,对促进川东北地区旅游业快速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通过统筹规划旅游线路,重点打造一批旅游城镇、传统村落,对于改善就业,吸纳农村人口就近城镇化,推进川东北地区乃至全省城镇化建设具有巨大促进作用。

谈困难

华西都市报:目前在推进申遗工作中,我们还面临着哪些困难?何健:首先,大家需要明白的一点是,蜀道申遗属于系列申报,可以分批申报。虽然蜀道涉及川陕甘渝多地,但是我们可以先将四川境内资源价值高、保护状况好的区域先行申报,今后再扩展到其他区域。世界自然遗产地大熊猫栖息地也是这样的申报方式。

目前,我们需要加紧推进的是遗产提名地内的环境综合治理。真实性和完整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定世界遗产的必需条件,但是受历史的影响,提名地有些区域损坏比较严重。因此必须要进行环境综合治理,对于严重影响资源真实性和完整性的建筑物必须坚决拆除。

原标题:蜀道申遗 “将四川资源变成全人类共有的财富”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