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蜀道申遗 “将四川资源变成全人类共有的财富”(2)

2016-09-13 06:5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聚焦申遗之路

蜀道申遗已闯过第一关

进入联合国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启动:申报“双遗产”更体现蜀道价值

蜀道,最早申报的是世界文化线路遗产。2013年11月,国际生物学界权威、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原外方主席约翰·马敬能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国际生物科学联盟中国国家委员会原主席汪松先生到蜀道考察。两位专家郑重建议,蜀道完全符合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标准,申报双遗产更能体现其价值。

他们的观点为蜀道申遗提供了新思路,申报“双遗产”,反倒更“省时”。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缔约国每年最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2个申遗项目,其中1个必须是自然遗产或者“双遗产”。

“目前国内‘排队’申报的文化遗产项目多达100个。‘双遗产’门槛高,因此‘排队’项目相对较少。”何健说。

闯关:蜀道成功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单

蜀道申遗,已闯过了第一关。省住建厅会同省文化厅及其他成员单位,编制完成了《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预备清单》,通过国家相关部委组织的专家审查后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2015年7月,经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蜀道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取得了正式申报资格。

何健介绍,预备清单包括申遗项目范围、名称等内容。但其中最关键的还是对蜀道价值的初步认定,提出满足世界遗产的标准。

参照世界遗产的10项标准(自然遗产4项、文化遗产6项),省住建厅为此安排专项资金,组织专家组和有关科研院所迅速开展现场踏勘、资料收集等工作,走遍省内30个区县。历时近半年,蜀道申遗的预备清单得以完成。蜀道由此进入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预备名单。

推进:提名地片区保护规划已启动编制

预备清单送交后,是编制、递交世界遗产申报文本。

申报文本是摸清蜀道范围内各项资源家底,评估其与世界遗产标准的符合性,以便联合国专家“按图索骥”进行评审完成申报文本。

“申报文本、总体保护规划、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大纲以及片区保护规划、片区环境综合整治方案是申遗工作的重中之重。”何健说,除了总体性的原则和大纲,还得落实到各个片区的具体操作层面,这是顺利推进申遗工作的基础和关键。

何健告诉记者,今年年底之前,省城乡规划院要组织完成蜀道申报文本和遗产地总体保护规划、环境综合整治大纲的编制工作。提名地各市、县(市、区)必须在2017年3月底之前完成片区保护规划和片区环境综合整治方案的编制。整治工作的原则是必须确保遗产资源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据悉,今年9月,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提名地片区保护规划已开始启动编制。

互动

邀您一起

论蜀道观蜀道行蜀道

9月12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正式启动“蜀道传奇·助力蜀道申遗大型公益活动”。活动启动第一日,反响热烈,不少读者打来热线电话,询问如何参加活动,为蜀道申遗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如果您有关于蜀道保护与规划的金点子,如果您有关于蜀道的好故事,如果您想成为我们的蜀道拍客,如果您希望参加我们的“十万人助力申遗马拉松”,欢迎拨打华西传媒集群呼叫热线96111,告诉我们您的想法。同时,敬请关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相关报道。

链接

世界遗产四川“家底”

九寨沟

世界自然遗产

黄龙

世界自然遗产

峨眉山乐山大佛

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

青城山都江堰

世界文化遗产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

世界自然遗产

本版稿件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谢燃岸 实习生朱双燕

原标题:蜀道申遗 “将四川资源变成全人类共有的财富”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