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广东一新生报到后 被“退学”跳楼不幸身亡

2016-09-16 08:3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广东廉江市安铺中学新生小杰,被退学后,从自家楼顶跳下,不幸身亡

■像小杰一样被退学的新生不是少数,他们均是未达到最低录取分数线被学校违规录取,入学后被退学

■记者从广东湛江市教育局获悉,全市违规招生约1900人,已清退1325人

昨天是中秋佳节,广东廉江市安铺中学新生小杰永远离开他喜爱的教室了。被退学后,他从自家楼顶跳下,不幸身亡。至今在村子里流传着“念高中是他一个未完成的夙愿”这一说法。像小杰一样被退学的新生不是少数,他们均是未达到最低录取分数线被学校违规录取,入学后被退学。14日,记者从广东湛江市教育局获悉,全市违规招生约1900人,已清退1325人。安铺中学相关负责人称,往年教育局网开一面,让学校存有“冲红线”的侥幸心理,不料今年闯不过去了。

14日上午,记者在廉江安铺镇坡贞塘村走访了解到,小杰是安铺中学被退学的学生之一,退学后,他从自家楼顶跳下,离开了这个世界。村子里均为刚刚离开世间的小杰惋惜,都说“念高中是他一个未完成的夙愿”。有村民称是遭到退学后,小杰选择这种极端方式表达不满。也有村民称是父子俩因读书发生分歧,小杰坚持要上高中,最后选择自杀。记者也电话联系上小杰父亲,采访要求被婉拒。

村民黄先生说,所有政策均是学生转告家长的,学校没有组织过家长开会通报,也没有电话沟通。让学生先接受这个“噩耗”,清退方式实在过于强硬,也未考虑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另外,现在职业类学校管理能力参差不齐,孩子这时被退学真难找出路,已经错过选择好的职业学校的时机。

14日,记者从安铺中学获悉,因为未达最低录取分数线被清退学生共有200多名,往年上级部门默认的违规动作,今年行不通了,所以才会出现集体退学的状况。同时,因为招生指标的存在,让学校不得不违规招生。安铺中学相关负责人透露,上级部门下达的招生指标为702人,作为乡镇来说,达到350分以上的仅有300多人,完全招不够学生。而没有完成招生指标任务,又因“未完成普及高中教育指标”而被批评。“反正违规招生已被默许,所以学校就冲红线。”

“按照往年惯例,尽管考生分数不达标,但只要学校录取,教育局都默认为正常招生并建立学籍档案,考生可以参加高考。”该负责人说,今年8月教育部门发布招生政策,规定最低录取分数线为350分。学校并没有重视这个分数线,按照往年的“惯例”招生。不料,教育局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学生不能建立学籍档案了,这就意味着以后不能参加高考、不能毕业,学校只能退了。9月12日,学校共清退200多名学生,均属于违规招生的。

在一些学校负责人看来,因为“没达分数线也能办学籍”不属于违规招生。对此,湛江市教育局在其官网上通报,严格落实高中招生政策,积极引导学生就读中职学校。湛江市教育局公布,经摸底排查,全市普通高中违规录取低于350分最低录取分数线的考生约1900人,主要集中在廉江、雷州,其他零星分布在麻章、吴川和霞山,湛江市教育局派出的工作小组正在督促指导各地严格按照招生政策,妥善处理后续问题。

据了解,湛江市有关县(市、区)和学校已组织清退了违规招收考生1325人,其中经过市、县组织中职学校到事发学校一一对接,已引导考生637人转到中职学校就读。目前,湛江市本地中职学校仍有近9000个学位可招生,完全可满足未被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