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8年起 四川高一新生将“走班”上课

2016-09-15 07:5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日前,四川省教育厅对《四川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作出了权威解答。不少家长提出疑问:“娃娃以后上课怎么上?选课怎么选?”……

2021年开始,高校招生将依据考生高考总成绩(3门必考科目+3门选考科目),参考其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择优录取。那么,2018年秋季入学的四川高一新生在面对选考“6选3”产生20种组合方式时,学校该如何安排授课?教学方式会有怎样的调整和变化?对此,中学校长以及教育界专家怎么看?来听听他们的分析。

学生:

“6选3”有20种组合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作为高校招生录取依据之一,学生应该如何适应这一变化?

一位不愿具名的教育专家表示,这将会突破原有文理分科的壁垒,出现文理并选的多样组合,考试从“套餐”转变为“自助餐”,有利于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虽然有更多的选择权,但6科选3门考试,就有20种组合方式”。该专家认为,赋予学生更多选择权,提高了学生科目选择的难度。因此,学生应提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并明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爱好。

难度:

部分学校或面临师资不足

“学生选三门学科的背后是选专业,其实是在进行职业规划。”树德中学(宁夏校区)副校长李红鸣介绍,现在的一些学校已认识到生涯规划教育的价值,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课程,甚至在个别初中学校都有所涉及。“我校开设这一课程已经四年,以认识自我、体验职业、走进高校、引入各类科学人文讲座等方式,拓展学生视野,从兴趣培养走向志向养成”。

李红鸣表示,从实践来看,这一课程需要从高中入学就开始。但就整体来看“这一课程的实施尚缺少专业指导,从师资培训、基地建设、高中大学联动、各大场馆开放等都还需配套,更需要在一定的区域内统筹规划”。

上述教育专家也表示,学生有更多选择权后,对学校来说,“如选择同一学科的学生过多,学科老师会不够用。这可能会造成师资力量不足,就需要学校合理安排”。此外,学校要适应《实施办法》必然会面临一些困难,比如教师的结构性缺编、用于走班教学的功能教室数量不足等。

学校:

分层选课走班是必然

在教学模式方面,李红鸣认为,“一刀切的课程将不能满足学生‘私人订制’的多样化需求。”她说,学生个性化选择会生成20种组合方式,这就要求学校尊重学生个体差异,“组成不同的教学和发展单元,实施分层分类课程,提高课程设置的适应性和有效性。”

此外,课堂教学形态将发生变化,“不同的选择对应不同的教学目标,体现出差异取向的分层教学需求,将呈现出一种新的因材施教的学科教学方案。”

对于课堂形态的变化可能出现的情况,李红鸣分析:“可能会出现长课和短课、大班和小班教学相结合,学段和学期相结合的安排”。同时,由于学生的选考科目必然出现人数悬殊和动态选择的情况,因此教学计划的安排就必须有更加完备的考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