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重蹈玛卡覆辙 黑枸杞跌下神坛(2)

2016-09-21 07:5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致命一击

人工种植遍地开花,收购价跌去大半

人工种植的黑枸杞每斤收购价150~200元之间,野生的黑枸杞则在300元左右。相较过去每斤七八百元收购价来说,堪称暴跌。

在距离格尔木约150公里的诺木洪农场,是我国集中连片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优质枸杞种植基地。眼下正值采摘季节,数以千计的采摘工人分布田间,收购商穿梭其中。但收购商均以传统红枸杞为主,对黑枸杞普遍缺乏兴趣。

诺木洪农场农科所近年来一直在做黑枸杞研究,成功培育出花青素含量更高的黑枸杞,且可以大面积人工种植。同时,青海省林业科研部门成功突破野生黑枸杞繁育技术,成活率达90%以上。此外,以大棚种植为代表的人工培育方式,也得到规模化推广。

这类农业科技上的重大突破,对于依靠炒作起家的黑枸杞却是致命一击。“黑枸杞炒的是‘物以稀为贵’,现在大面积人工种植,头年栽培次年挂果,而且持续高产、稳产,还怎么玩?”药材商魏彬说。

分布在周边各产区的药材商也带来了“坏消息”:新疆若羌人工种植黑枸杞面积今年增加了2万亩,库尔勒有棉花农场改种黑枸杞约2万亩,甘肃玉门已有3万亩,内蒙古巴彦淖尔9万亩……种植面积迅速膨胀,产量急剧增长。他们据此判断,黑枸杞种植已经失控,极有可能步玛卡后尘,面临崩盘风险。

“2015年黑枸杞价格有所回落,但还是能赚钱。今年黑枸杞行情则非常差,跌幅之大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魏彬说,作为中间商勉强还能存活,因为可以快进快出。但他本人已心生退意,在格尔木这些天只采购了10多万元黑枸杞,不及去年的1/20。

与中间商能迅速抽身相比,搞规模化种植的企业就没那么幸运了。都兰县香日德镇一家种植面积逾4000亩的黑枸杞基地负责人表示,他们去年承包的土地,今年刚挂果就遭遇市场大跌,亏损已成定局,现在进退两难。当地多个黑枸杞种植基地开始挂牌转让,但鲜有接盘者。

在格尔木枸杞交易市场,这个素有黑枸杞市场“风向标”之称的地方今年热度大降,交投低迷,一些店铺门可罗雀。9月8日,成都商报记者实地走访市场发现,根据等级,人工种植的黑枸杞每斤收购价150~200元之间,野生的黑枸杞则在300元左右。相较过去每斤七八百元收购价来说,堪称暴跌。

玛卡覆辙

农户铲掉黑枸杞,改种红枸杞

许多跟风种植黑枸杞的农户,即使每斤只卖150元也找不到买家,部分农户干脆铲掉了黑枸杞,改种需求更大、价格稳定的红枸杞。

黑枸杞剧烈的价格波动,让黑枸杞企业和种植户陷入焦虑——是否会重蹈玛卡覆辙?经过前几年爆炒之后,如今的玛卡沦落到几元钱一斤的地步。在云南丽江、四川攀枝花等地,种植户宁愿烂在地里也不愿去收。

从格尔木的交易市场和批发商看,今年的黑枸杞行情都无法乐观。而在产业链的最底端,众多中小种植户普遍陷入亏损。“今年种植的黑枸杞每斤卖不到200元,产量又太低,算上人工,连成本都不够。”9月9日,郭勒木德镇枸杞种植专业户王占荣告诉记者。

另一位邻居也表示,往年黑枸杞还在地里,采购商就争相上门预订一空;今年则人影消失,种植户只好自己拿去市场卖,价格低得让人伤心。王占荣说,今年新果上市后一直在跌。“8月份还能卖每斤200多元,进入9月份就只卖150元了。”目前他手上还有不少今年的新果,但价格太低没舍得卖。

更糟糕的是,许多跟风种植黑枸杞的农户,即使每斤只卖150元也找不到买家,部分农户干脆铲掉了黑枸杞,改种需求更大、价格稳定的红枸杞。

郭勒木德镇镇长余映新证实,确实有部分种植户铲掉了黑枸杞。他说,地方政府一向不支持、不鼓励、不引导农户种植黑枸杞,对传统红枸杞则鼓励种植。“黑枸杞过去只用于防风、固沙,这两年莫名其妙就火了,纯粹是市场炒作,老百姓跟风种植会有风险。”

在经过一片盐碱地的时候,那日松弯腰从地上捡起一块被越野车碾掉的草皮,重新放进低洼处的一个土坑,并用脚踩实。他说,只有这样,这块草皮才勉强可能存活。

格尔木的草原铺向天边,昆仑山巍然屹立了亿万年。傍晚的草原秋风渐起,发出呜呜的声音,黑枸杞的枝叶在风中飒飒作响。尽管还在9月份,但青藏高原的腹地已经颇有些寒意。站在无边的草原上,顿觉世界之大、人之渺小。天苍苍,野茫茫,大风吹过,尘土飞扬。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