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人民日报:成都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

2016-09-30 07:3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9月25日凌晨1点,一架空客A330—200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起飞,约10小时40分钟后,降落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这条开通于2013年的国际航线,让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后第三个直通法兰克福的中国内地城市。

同一天,在川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上,成都市政府携手四川省机场集团,一口气与6家航空公司签下9条定期直飞国际航线协议,成都国际(地区)航线从89条增至98条。这是成都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的小片段。

今年5月,国务院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加快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主要任务之一,成都正加强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全面提升国际交往便利度和交流合作紧密度。

融入“一带一路”,走出成都特色

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交汇点,成都努力从经济、科技创新、对外交往、人文资源和交通运输等多方面,融入并支撑这两大战略。

就经济来说,成都是中国西部地区非常重要的产业基地,并且与国外经济交往频繁,这对整个西部地区的发展具有巨大带动力。就交通物流而言,成都将成为“一带一路”的交通物流枢纽。陆路交通上,成都连接省内城市和周边省市的高速公路发达,开通了成渝高铁,与西安、昆明、贵阳间的高铁也在修建之中,成都铁路中心站为亚洲最大规模;航空运输上,成都即将拥有两座国际机场。

“蓉欧+”,架起世界互联互通大桥

空中通道日渐密集的同时,从成都直达欧洲、时间最短的中欧货运班列,正以每天一班的频率开行。

“目前公司正计划把在国内其他城市的产能转移至成都,在成都打造最大的生产加工基地,然后依托这条中欧快铁的运输优势将产品出口至国外。”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铁民介绍。

作为成都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又一重要抓手,“蓉欧+”让中欧班列在中国国内及周边地区的辐射范围更广阔,厦门、上海、宁波等城市都加入到“蓉欧+”当中,打通了中国与波兰、德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等国家的陆上通道,确保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为主的国际物流通道班列全年开行400列以上,明年达到1000列以上,把蓉欧快铁打造成欧洲班列第一品牌。

“蓉欧+”战略将进一步提升和拓展:构建“两港三网”,打造成都国际航空港和国际铁路港,拓展陆上欧亚、泛亚物流“两张网”和空中航线网,带动贸易发展、服务业提升、产业聚集和国际产能合作。

目前,成都开通的国际(地区)航线已在中西部率先达到90条。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0年国际(地区)航线突破100条,国际直飞航线达70条以上,构建起国内满覆盖、泛亚广加密、洲际深通达的航线网络,在国内航空枢纽排名保四争三,牢牢巩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发展硬实力,增强软实力

实施高水平双向开放,必须具备十分坚实的硬实力以及软实力。

成都作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产业化基地和国家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较高的产业发展水平。目前,中韩、中德、中法以及中古等国际产业合作园区,正在成为成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产业创新合作的示范标杆。

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成都文化资源丰富、形态多样。无论是古蜀文化、熊猫文化、都市旅游等文化氛围,还是川菜、川剧、蜀锦蜀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不断开枝散叶的文化创意产业,都已成为成都的重要软实力。这为成都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极大地增强了国际吸引力。

目前,成都拥有外国驻蓉领事机构16个,落户世界500强企业278家,全球财富论坛、世界华商大会、全球创交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世航会等越来越多大型国际会议花落蓉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城市规划师徐辉表示,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成都实力广受认可。

(原载《人民日报》2016年9月29日13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