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球首列新能源空中列车昨在成都挂线

2016-10-01 07:5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4_attpic_brief

空铁时代来临!昨日,由西南交通大学等多家单位联合研制的全球首条新能源悬挂式空中轨道交通试验线在成都亮相,首列新能源悬挂式空中列车成功挂线。

此次亮相的试验线位于双流区的中唐空铁产业园。根据规划,整条试验线全长为1.25公里,涵盖缓坡、弯道、车站、充电站等多种路况和设施,满足整个系统试验所需。目前试验线已建成300米左右的轨道。当日挂线成功并进行了短距离试跑。

记者在现场看到,悬挂式空中列车车厢及内饰和常见的地铁、轻轨等公共轨道交通列车相似,外表设计为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模样。但在运行时,由于悬挂在空中,列车上的大玻璃窗为乘客提供了很好的城市景观俯瞰视角。据介绍,该车设计时速为60公里,单节车厢长18米,宽2.3米,定员120人。

“这列空车挂线成功,意味着我国成为继德国、日本后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家,和前两者不同的是,这列空车结合了新能源技术,采用锂电池包作为牵引动力,不需要任务高压电设备输送动力,因而更加绿色、节能、环保。目前充一次电能持续运营2—4小时,在大站台设置充电桩,可随时充电。”中国科学院院士、新能源空铁总设计师、西南交大首席教授翟婉明介绍。

“车辆安全性非常高,其转向架和锂电池动力包设置于封闭的箱形轨道梁内部,不会脱轨。”翟婉明介绍,新能源悬挂空车除了节能环保的最大特点外,还有占地少适应性强、投资少工期短、运能适中快捷准时等优势,未来可用于高铁与机场之间的接驳,城市特定区域交通连接,景区游客集散中心与入口间的转运等。可根据实际需要,从1节车厢到6节车厢进行随机编组。“从技术上来讲,明年就能投入商业运营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