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红榜”景区都江堰-青城山“厕所革命”这样做的

2016-10-10 07:3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7_attpic_brief

景区厕所环境如何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游客对景区的整体印象。国庆长假刚刚过去,昨日又恰逢重阳节,都江堰-青城山景区内热度仍然未散。虽然人多,与人们出行密切相关的厕所却并不拥挤,干净整洁。在国家旅游局首次公布的“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中,该景区位列最佳“厕所革命”景区。

res04_attpic_brief

而这只是我市“厕所革命”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2015年市旅游局与各区(市)县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支持区(市)县新改建旅游厕所121座,并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厕所革命”先进市。今年将继续在全市旅游沿线、景区(点)实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文明提升三大行动,新改建旅游厕所86个。今年8月1日起实施的《成都市旅游业促进条例》在“服务保障”部分也明确规定:景区公共卫生间的建设和管理应当按照数量充足、干净卫生、使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实现国家A级达标。市旅游局目前已牵头制定了我市《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下一步将研究制定实施细则,从制度、资金层面持续推动我市“厕所革命”。

res10_attpic_brief

如厕:快捷进入景区5分钟内可找到厕所

在都江堰景区,如厕方便快捷,游客只要有如厕需求,5分钟之内就可以找到厕所。“都江堰大旅游景区范围内目前共有厕所60余个。”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规划建设科副科长张瑞平向记者介绍,包括都江堰景区、青城山前后山景区等,游客漫步在景区从一个厕所到另一个厕所步行只需要几分钟。

记者留意到,在进入景区大门前就有一座移动厕所,一共8个蹲位,游客有序地排着队。离厕所不到一米距离,记者没有闻到异味。如厕后,依旧闻不到味道。在面积约1平方米的移动厕所内设置有“迷你”洗手台和排风扇,还设置了一个开关,游客可以在开灯的同时打开顶上排风扇,保持厕所内空气流通。检票进入景区后,步行直线不到200米的距离就有一座厕所,厕所内干净整洁,没有出现排队现象。据悉,在国庆期间,景区还租用了8座移动厕所,较好地满足了游客高峰时段的如厕需求。

“我们在部分厕所设置了无障碍设施,以方便老年人、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张瑞平告诉记者。确实如此,记者昨日在走访都江堰景区时,在其中一个厕所里看到有婴儿床、婴儿椅。“这样一来,带有婴儿的母亲在上厕所的时候,就可以将孩子放在床或椅子上,不仅母亲方便,孩子也能享受我们提供给他们的舒适,可以说是人性化关怀的很好体现。”

“景区的厕所不仅干净,还分别设置有蹲位和坐便器,对老年人来说,坐便器就非常方便,我觉得不错!”来都江堰景区旅游的张奶奶对景区的厕所连连称赞。“不仅考虑到老年人,我们都江堰景区还专门设置了残疾人专用蹲位,蹲位旁有扶手,最大可能地为他们提供方便。”张瑞平如是说。

res01_attpic_brief

如厕:方便游客可通过APP查找附近厕所

为解决青城山海拔较高,无供水和排污管网带来冲水不便的问题,景区在其中一处厕所采用泡沫封堵的方式代替传统水冲,通过红外线传感器控制将整个洁具完全封堵,致使异味不能溢出。“部分游客如厕之后都会感到奇怪,为什么这个厕所没有冲水装置,蹲坑里却全是泡沫,原因就是我们采用了泡沫封堵的方式。” 张瑞平解释说。

此外,青城山上还有两处厕所采用一体化生化处理设备,厕所内的污物由积粪箱进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的水可达到普通雨水的标准,可以用作灌溉、冲洗等用途,只遗留微量的残渣,遗留的残渣一部分用作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生物菌床),另一部分可定期清运。“高科技厕所无疑更加环保。” 张瑞平说。

据了解,在青城山明年将新建的永久性旅游厕所中,高科技将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届时,我们新建的厕所将位于青城山标准化停车场附近,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总投资约300万元。新建的厕所,我们将运用互联网+思维,让如厕的游客通过手机APP就可以购票、咨询、找导游。如果遇到人流高峰,游客还可以通过APP来查找附近的厕所,及时解决游客如厕问题。”此外,他还透露,新建的厕所将严格按照国家旅游局下发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进行设计,男女厕位比例考虑为2∶3,并配置残疾人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和母婴室等。

本报记者 程怡欣 李艳玲 温珙竹

照片由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管理局提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