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第十六届西博会:主宾国德国将掀起“德意志旋风”

2016-10-10 09:1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借西博会契机推介自己,在第十六届西博会主宾国德国的媒体通气会上,不少德国企业把产品搬到了现场。

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施恪介绍西博会主宾国德国参展情况。

“1+N”场主宾国活动 德国国家馆聚焦创新发展

“德国电动车技术领先,希望能在成都街头看到越来越多的德国品牌电动车……”9月29日,在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 (以下简称“西博会”)主宾国媒体通气会上,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施恪就开始大力推介德国将参展的企业和产品。“这些企业参加西博会的积极性高,都希望借西博会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施恪笑言,要在西博会的各个场合帮他们做推广。

“去年12月,德国经济和能源部就有高级别筹备组到四川对接,近几个月德国政界、企业界也就参加西博会进行频繁沟通。”施恪表示,德国高度重视西博会这一国际平台,在中德、川德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不断深化的当下,双方要借西博会这一国际大舞台,推动交流合作再上层楼。

作为第十六届西博会的主宾国,德国副总理兼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部长加布里尔先生将率团出席西博会,德国在西博会上的系列活动及精心筹备的德国国家馆,将在西博会上掀起德国旋风。

德国国家馆

有顶尖“德国造”,还有足球和美食

“这辆宝马R1200摩托车,价格近27万元,将在西博会上展出。”四川宝瑞行总经理毕恺介绍,“借西博会平台,让更多消费者认识、接触我们的产品。”

德国戴勒姆旗下汽车服务品牌Car2go则计划通过西博会扩大影响力,进而入驻成都市场。“有不少德国企业希望进入中国西部市场,但他们对这里并不熟悉,需要有西博会这样的国际展会来展示自己,并认识西部、了解四川;而四川企业也可以借此与国外企业接触,为‘走出去’预热。”德国迈克帕特企业咨询顾问(成都)公司总经理曹雨晨长期为双方企业牵线搭桥,并提供落地投资咨询服务,很理解双方企业的需求,更明白国际大型展会的传播效应,本届西博会该公司也将亮相,在德国国家馆设展台。

据介绍,作为本届西博会的主宾国,德国参展阵容可谓强大。目前德国国家馆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来自德国联邦政府和9个州56家企业(机构)参展。企业中不乏宝马、敦豪等世界500强,行业覆盖机械、化工、能源、环保、汽车、会展等。届时还有德国特色文艺表演和德国餐饮品尝活动。德甲豪门多特蒙德队将有高层率球员到会。“我们为德方参展企业提供细致周到的参会服务和项目对接服务,采用一对一的方式满足德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让参展各方效果最大化。“来西博会的德国企业涉及行业较多,但在我看来,彰显的是创新特质,这和中国的‘双创’思路是一致的。”施恪认为,在西博会这个大平台上,德国的创新思路要和中国企业和四川企业同台展示,碰撞出更多新思路。

“1+N”场活动

着力产业,牵线长远深度合作

展览之外,主宾国活动总体框架确定为“1+N”模式。

活动的设计颇费心思。川德双方都明白,之前双方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渊源深厚,这也是德国成为本届西博会主宾国的重要原因。四川和德国北威州早在1988年就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通过多年的深入交往,北威州已于2015年在成都设立了北威州中心,如今四川在北威州的办事处也正式挂牌成立。德国已成为四川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和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四川也一直是德国在中国西部最重要的经贸伙伴。包括大众、西门子等超过20家来自德国的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四川。今年4月23日,在成都双流机场,46家成都企业的人员飞往德国,在汉诺威工业展上展示一系列“成都造”……

在此基础上,要借力西博会拓宽交流合作的范围和深度,主宾国的活动、展馆就必须精心策划。“经过前期调研,系列活动选择了包括智能制造、应急产业等中德、川德各方的产业兴奋点。”施恪表示。

“1+N”模式具体内容包括:“1”为主活动“中德经济论坛”,初步计划与中德经济合作联委会例会相结合;“N”为其他活动,主要包括中德能效技术论坛、2016中国(成都)国际应急产业发展论坛、2016智能制造—工业4.0中德论坛、巴伐利亚论坛、“德国之夜”招待会、中德会展业对接交流沙龙、德国文化艺术活动、汉堡论坛、对德项目对接活动等。

“西博会组委会秘书处专门成立了对德合作项目工作组,按1:3的比例为德国企业寻求洽谈伙伴,务求见实效。”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中德经济论坛是主宾国重要活动,中德双方共同将其打造成加强中德、川德交流合作的机制性品牌论坛,更好地服务于中德创新产业合作平台的建设;其他活动聚焦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全面融合,推动有关高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现代能源体系、现代化绿色市政设施体系、会展等产业创新合作迈上新台阶。

值得关注的是,借助德国担任本届西博会主宾国的契机,中德、川德间会展业有望深度对话。德国是世界会展强国,中德、川德在会展产业存在着很强的互补性。德国知名会展企业将组团赴西博会参展,中外会展企业同台“竞技”。川德双方还共同策划了中德会展企业沙龙。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要推动四川会展业企业向德国同行学习先进经验,还要力争引入德国知名会展、知名会展企业落户四川,推动省内会展产业发展。

建常态对接机制

助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主宾国德国在西博会上展览和活动的时间虽然有限,但在各方看来,这却能成为中德、川德更多合作的起点和契机,尤其对于“一带一路”战略意义重大。“‘一带一路’合作给我们华侨华人提供了无限商机,我们愿意积极响应倡议,把‘第二桶金’拿到手里。”日前,在德国汉堡大西洋饭店举行的一场论坛上,德国华商联合总会副会长张禹华的一席话引来在场华商代表的掌声。把握“一带一路”机遇,西博会是各方关注的重大平台。

西博会发轫于中国政府西部大开发战略,同时也是国家级国际性大型涉外展会,被纳入“一带一路”战略政府白皮书,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德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德国政商界对德国担任本届西博会主宾国高度重视。

在施恪看来,通过中德两国在西博会平台上合作对接的不断深入,将进一步促进中欧关系的发展,有力推动中国与欧洲等发达经济体交流合作,助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

推动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的物理条件已更为成熟,2015年12月16日,蓉欧快铁在欧洲的站点从波兰的罗兹延伸到德国纽伦堡,成都与德国之间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把两地距离缩短至15天。

在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看来,中德两国在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教育培训、会展等诸多产业领域,存在着很强的互补性,双方的合作空间和发展潜力巨大。西博会作为中国西部地区对德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未来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同时,通过中德两国在西博会平台上合作对接的不断深入,进一步促进中欧关系的发展,有力推动中国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

据介绍,西博会组委会秘书处项目工作组在西博会后,将继续在中德双方政府机构、企业间做好联络协调,持续跟进合作项目进展,尝试建立常态化的长期合作机制。

主宾国德国西博会参展情况

一、主宾国代表团

德国副总理兼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部长加布里尔在川期间拟出席招待会、开幕式暨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中德经济论坛等活动。德国联邦政府代表团规模预计150人,德国北威州、巴伐利亚州、汉堡市等也将派代表团出席。

二、主宾国活动

主宾国活动总体框架确定为“1+N”模式。“1”为主活动“中德经济论坛”,初步计划与中德经济合作联委会例会相结合;“N”为其他活动,主要包括中德能效技术论坛、2016中国(成都)国际应急产业发展论坛、2016智能制造——工业4.0中德论坛、巴伐利亚论坛、“德国之夜”招待会、中德会展业对接交流沙龙、德国文化艺术活动、汉堡论坛、对德项目对接活动等。

三、德国国家馆

德国国家馆将以联合展馆的形式在成都世纪城新会展中心3号馆进行展示,展览面积2040平方米。目前,德国国家馆招展工作已基本完成,总体规划设计已定。来自德国联邦政府有关部门和9个州的56家企业(机构)将以不同形式参展,行业涉及机械、化工、能源、环保、汽车、物流、生物科技、旅游、会展、招商引资等领域,德国外交部、北威州、莱法州、不莱梅市、乌波塔尔市、科隆市、德国工商大会、德国旅游中心等政府及机构,宝马、麦德龙、DHL等跨国企业,赢创、科德宝、贝克霍夫、凯曼德、科宝等行业领先企业,以及柏林会展、科隆会展、杜塞尔多夫会展等世界知名会展企业将参展。德国馆中央设置了联邦展区、信息中心、洽谈区域,周边按产业设置多个展区,展示德国优势产业及产品。展览期间,展馆内还安排德国特色文艺表演活动,设置德国餐饮品尝区,全面展示德国风采。

原标题:第十六届西博会:主宾国德国将掀起“德意志旋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