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实施小街区规制 是成都的必选项 (2)

2016-10-12 07:0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城市发展的必选项】

实施小街区规制 是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

小街区规制的内涵是更宜居、更绿色、更方便、更邻里的社区形态和开放街区模式。而城市发展有其自身内在的逻辑。小街区因为空间尺度紧凑开放、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成为世界城市建设发展的普遍路径和客观规律。从某种意义上讲,世界城市建设史就是小街区发展史。

资料显示,早在2000多年前,《周礼·考工记》就曾系统总结我国周朝城建理念,提出“棋盘式布局、方格网规划”的小街区营城思想。古希腊城市规划思想也十分注重几何与数的和谐,强调以棋盘式小街区为城市骨架。国际建筑协会1977年通过的《马丘比丘宪章》,同样强调小街区的作用,要求城市建设不能牺牲城市有机构成和活力,必须重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公众参与。小街区模式历经千百年的实践和传承已成为世界城建史的瑰丽文化遗产。纽约曼哈顿、巴黎、东京包括北京南锣鼓巷、成都宽窄巷子都因践行小街区模式而秩序井然且充满生机和活力。

小街区规制的实施,是成都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成都是特大中心城市,随着成都的快速发展,中心城区部分区域大宗用地开发较为普遍,造成街区宜居性不高,社区活力缺乏。2015年初,我市在城市规划战略中提出“小街区规制”这一新理念,为应对这一难题指明了新方向。

【城市建设的新理念】

落实小街区建设模式 保障城市健康发展

从一般意义上讲,小街区规制是指由城市主干道围合、中小街道分割、路网密度较高、土地功能复合、公共交通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就近配套的开放街区模式。与之对应的是大街区制,即大马路、大广场、大循环。大街区方式最大的弊端是把城市割裂开来,形成一个个封闭的单元。小街区规模适宜、呈开放式,有各种服务配套,就像细胞一样,能促进城市的活力。小街区规制致力于小街区、大规划,是城市规划建设的新理念,打造出更宜居、更绿色、更方便、更邻里的社区形态。

实施小街区规制的本质,是对世界城市建设发展经验的传承和重塑,也是对世界城市发展中小街区模式的升华与超越。

实施小街区规制的核心,是将千百年来积淀形成的城市小街区模式规范化制度化,通过制定小街区规划导则,严格落实小街区建设模式,保障城市健康发展。

实施小街区规制的重点,是推动城市空间开放通透、公共设施集成便捷、市民出行绿色高效,促进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相协调、城市规模与承载能力相适应。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一尊重、五统筹”重大要求,现阶段实施“小街区规制”,着力用制度的形式确保中央重大部署落到实处,并用规制的手段固化历史经验,对解决当前城市规划建设中存在的由城区院落“大围大合”、城市空间“摊大饼”造成的诸多问题,极具针对性和现实性。

本报记者 袁弘 文豪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