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2017年至2019年 成都每年实施约400公里街巷道路建设

2016-10-17 07:3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按照小街区规制实施约1200公里街巷路网,至2020年末,中心城区路网密度提高到10.0公里/平方公里;中心城区按小街区规制划定100个街区,2017年至2019年重点整治60个街区,重现城市活力,实现旧城改造的有机更新——这是日前出台的《成都市中心城区小街区街巷加密成网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中提出的。

工作目的

强化城市“毛细血管” 畅通城市微循环

《行动计划》中表示,我市中心城区路网总体形成 “环+放射+方格网状”布局;规划总里程约3900公里;规划路网密度8.0公里/平方公里。目前中心城区路网系统总体格局已基本形成,现状总里程约3100公里,现状路网密度为6.3公里/平方公里,实施率为80%。而中心城区规划路网密度为8.0公里/平方公里,达到相关要求,但与成都市“小街区规制”要求10.0公里/平方公里有一定差距。

中心城区已建道路中约有500公里须改造提升,12米以下街巷道路通行功能不足,致使我市道路交通微循环不畅。为统筹完善我市路网建设,改善路网结构,我市将大力推进骨干路网加速成网;同时按照小街区规制的要求,强力推进小街区街巷加密成网,提高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承载能力。该项工作的总体原则是“统一规划、分区实施,市级统筹、区为主体,系统推进、综合整治、成片提升”,目的是全面推进小街区规制,强化城市“毛细血管”,畅通城市微循环,提升宜居城市品质。

工作目标

提高中心城区路网密度 重现城市活力

按照小街区规制实施约1200公里街巷路网,至2020年末,中心城区路网密度提高到10.0公里/平方公里;中心城区按小街区规制划定100个街区,2017年至2019年重点整治60个街区,重现城市活力,实现旧城改造的有机更新。

《行动计划》明确,该项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全面加快街巷建设——将现有国有企(事)业单位非公共或半公共通道,通过完善提升功能,开放为市政通道,共计约36公里;按控制性详细规划建设约600公里街巷;通过规划管理措施,在地块出让的规划条件中明确增加市政街巷通道,共计约24公里。

二是全面推进街区综合整治——按照小街区规制要求,重点改造60个街区。与地铁建设、旧城改造、宜居水岸、成都中心、城市音乐厅及音乐坊、环高校知识经济圈打造等重点城建项目相结合,统筹实施道路黑化、架空线下地、雨污分流及地下管网改造、铺装提升改造、围墙透空植绿、规整建筑立面、完善配套设施,整体提升城市街区空间品质。

该项工作的建设计划为3年完成1200公里街巷建设——2016年启动相关前期工作和示范片区建设,2017年至2019年,每年实施约400公里街巷道路建设。3年完成60个小街区整治——2016年启动6个示范区建设,2017年至2019年每年实施约18个街区,3年内完成60个、约40平方公里街区的综合整治。

【相关新闻】

年底前9个“小街区规制”示范区要完成设计方案

重点支持的小城市 同步试点“小街区规制”

日前市建委印发了《成都市“小街区规制”示范区规划建设任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其中提出今年12月底前,我市重点先行规划建设的9个“小街区规制”示范区要完成设计方案;2018年12月底前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基本完成示范区建设;2018年12月底前成都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基本形成示范区框架。

我市重点先行规划建设的9个“小街区规制”示范区包括锦江区大慈寺片区、青羊区少城片区、金牛区茶店子片区、武侯区川音片区、成华区关家片区、成都高新区金融城片区、成都高新区新川片区、成都天府新区秦皇寺中央商务区、成都天府新区兴隆湖片区。按照《工作方案》要求,12月底前要完成示范区建设设计方案;2018年12月底前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基本完成示范区建设;2018年12月底前成都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基本形成示范区框架。

为加快推进卫星城和区域中心城“小街区规制”建设,对遴选出来重点支持的小城市要同步试点“小街区规制”。今年12月底前卫星城和区域中心城对确定的“小街区规制”示范区完成规划方案;2017年2月底前完成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并全面启动示范区建设;2017年6月底前完成示范区建设设计方案;2019年6月底前卫星城和区域中心城要完成“小街区规制”示范区建设。

本报记者 袁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