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创作《长征》 是梦想也是信仰

2016-10-18 06:5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2016年10月17日,大型交响套曲《长征》音乐会在成都特仑苏音乐厅举行 

指挥程浩带领乐队谢幕 

成都市青羊琴台少儿合唱团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

昨晚的大型交响套曲《长征》演出阵容,由交响乐团、成人合唱团、童声合唱团以及独唱歌唱家组成,共计250余人组成了一个庞大的“长征家族”。

青年指挥家程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昨晚的演出是向家乡观众的一次展示和汇报,乐团士气高涨,精神饱满,“《长征》作品中,抒发的那一份‘深入人心的情怀’,相信观众能深受感染。”

不仅仅是程浩,作曲家张千一、主持人刘劲、四川爱乐乐团首席王小毛、独唱歌唱家谭学胜、阿鲁阿卓、徐晶晶,还有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成都市青羊区琴台少儿合唱团的大小朋友,他们都有对“长征”的一份独到感悟。

作曲家张千一:

坚守理想、坚守信念,心中要有信仰

为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四川爱乐乐团委约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创作了这部大型交响套曲《长征》。张千一告诉记者,这部作品用纯音乐的形式来表现长征,创作过程非常艰辛,但这是他多年的梦想,希望在新时代的长征途中激励自己和大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演出结束后,张千一来到舞台上,向所有的演奏家、合唱团员、工作人员以及现场观众挥手感谢。因为在他看来,这次《长征》音乐会回到成都,太有意义了。“这部作品主要是由我们四川的艺术家完成的,我们花了很大的篇幅,写作红军长征途中发生在四川的重大历史事件,这太有意义了。”

为了创作好《长征》,张千一专程跑到凉山、阿坝等地采风。作为一名军旅作曲家,他的长征情结比谁都浓烈。“我们纪念长征,很重要是对精神层面的追求和继承,长征精神是一种信仰。”对于创作初衷,他告诉记者:“长征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是需要学习的,在排练时我曾对琴台少儿合唱团的80个孩子讲述了这部作品中红军的故事,孩子们听完之后非常感动。当他们长大后回忆起自己曾经参演《长征》这部音乐作品,并从作品中了解到他们父辈的父辈们当年是怎么样走过来的,这对他们来说真的太重要了,我相信对他们的成长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张千一坚信,长征这个题材足以打动全世界。“经过长征洗礼的人,就像是革命的种子。我们不忘初心,就需要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这种精神是长征留下的宝贵财富。”

张千一告诉记者,对长征精神的传承,最重要的是坚守理想、坚守信念,心中要有信仰。“我们世世代代都要有理想、有追求、有信念。”

四川爱乐乐团:

长征精神是理想、信仰和毅力

指挥是整个乐队的灵魂,在程浩看来,大型交响套曲《长征》能够引起巨大反响,关键在于“以情动人”。《长征》是个套曲,套曲跟交响曲的区别就是既独立成篇,同时又相互呼应成章。这里面有对少数民族和红军战士的民族情怀和民族友谊,同时也有对于重大历史事件的指向性描写。有远镜头的,也有近镜头的,描写手法很立体。“《长征》没有一丝仇恨,说的都是情。我们一旦把情演奏出来了,肯定打动人。”

四川爱乐乐团业务副团长兼首席王小毛,用“振奋人心”来表达对这部作品的感受,他说,能够演奏这一部新时代的交响套曲,意义重大。“作品对长征精神有一种新的理念,那就是对未来有理想、有信念、有坚持、有憧憬。”王小毛告诉记者,为了排练好这部作品,团员们用了百分之两百的精力。“这个过程会让我们感受到很多。”

在国家大剧院的成功,让整个乐团信心十足。而回到“主场”成都演出,四川爱乐乐团团长赵裕更是感触颇深。“这次在成都进行四川首演,它也有它自身的优势,就是咱们更有感情。因为这是回到红军长征的地方,红军长征在四川境内走过的路途最长,也留下很多重大的历史事件,所以回到成都来演是更有意味。”在赵团长看来,“长征精神是理想、信仰和毅力。”

歌唱家感慨:

长征是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和精神丰碑

在昨晚《长征》音乐会的演出中,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四川音乐学院教授谭学胜在第七乐章“雪山草地”中演唱了《祥云》。演出结束后,谭学胜坦言自己还沉浸在激动的情绪中。“当我唱出第一句歌词‘天上飘来朵朵祥云’时,那种碧绿草原蓝天白云的景象,突然就浮现在我脑海中,非常有画面感。”随着歌曲的发展,老一辈先烈在草原,在雪山的感人场景,更是在谭学胜脑海中层出不穷。

“珍藏爱的旗帜,留下情的佳话……”阿鲁阿卓一曲饱含深情的《盟》,带领观众在气壮山河的交响中,追寻“彝海结盟”的足迹。身为彝族人的阿鲁阿卓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能够以当代流行歌手的身份,参加此次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演出,用歌声来诠释这个伟大故事,让我感到非常荣幸。”

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徐晶晶声情并茂地演唱了第三乐章《山歌情》,她饱含真情的歌声将观众带到曾经的那个年代,极富感染力的演唱也赢得现场观众一致好评。

徐晶晶告诉记者,“长征对于我来说不再是课本上的历史,而是鲜活的、生动的、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和精神丰碑。”

主持人刘劲:

走好生活中的“长征路”

川籍著名特型演员刘劲以扮演周恩来闻名,在昨晚的音乐会上担任讲述人。在之前演出话剧《从湘江到遵义》时不幸崴脚骨折,原本还在拄双拐走路,但在国家大剧院的全国首演到昨晚的成都首演,他都丢掉双拐,走上舞台忍痛坚持演出。他说:“从台下到台上的路,对我来说也算是一次长征吧。”

刘劲扮演周恩来总理已有21个年头,这期间,他拍摄长征题材的电影、电视剧和话剧不计其数,“我从瑞金出发到陕北,长征路已经走了三遍。这么多年,这么多伤痛我都坚持下来了,我觉得真的是红军的长征精神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提起长征精神,刘劲认为主要是四个字——坚持到底。

刘劲回忆,有一年他回到成都与四川大学的学生们交流,“有一个大四的学生告诉我,他就是看了我饰演的长征主题电视剧才决定走考研之路。我当时觉得很有职业成就感,长征精神因为我的表演在年轻一辈中传承下去。每一代人,不论什么职业、什么年龄,都有自己生活中的‘长征路’,怎么坚持走下去,并且走好它,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合唱团:

刻苦排练就是一种长征精神

演出现场,站在观众席中的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成都市青羊区琴台少儿合唱团的大朋友、小朋友们格外醒目,让观众感受到长征精神在当代的一种传承。

青羊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排练时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但孩子们每天早早赶到少年宫排练,没有人请假。”为让孩子们理解长征精神,老师在声乐训练的同时给他们讲长征故事、放长征主题电影。“有次排练结束后,有个孩子专门对我说,唱这首歌的时候,他眼前是红军在茫茫雪地里艰难行走的画面。那一刻我感到自豪,通过老师的教育,长征精神和长征故事已深植下一代心中。”

对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学生们来说,这次演出也是一次小小的“长征”。10月8日,合唱团一行启程前往北京,当天交通状况很糟糕,从机场到宾馆大巴走了3个小时还没到。还剩最后两公里,同学们决定步行前往宾馆。当时已是晚上9点多,北京的深秋气温很低,很多同学穿着短袖或短裙,但大家默默地排着队前行,没有任何抱怨,“这就是一种长征精神,它让我们这个集体更有凝聚力。”学院相关负责人感慨万千。

记者 任宏伟 摄影记者 王勤 实习生 梁慧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