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第三季度四川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明显 环比增加4.2%

2016-10-18 20:25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18日讯(记者 江瑶)今日下午,由四川省居民消费研究会、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联合组建的“西财消费者民生指数研发中心”对外公开发布了2016年四川第3季度的四川消费者信息指数报告和四川民生满意度指数报告。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四川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明显,耐用品购买意愿明显增强。

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明显 环比增加4.2%

2016年3季度四川消费者信心指数总指数为100.6(注:四川消费者信心指数采用国内外消费者信心指数编制惯例,取值为0—200之间,100为中值。反映现状评价的指数,0表示消费者很不满意, 100表示满意程度一般,200表示很满意;反映预期走势的指数, 0表示预期境况变得很差, 100表示预期境况不变,200表示预期境况变得很好。),在经历2季度大幅下滑后回升明显,环比增加4.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指数值整体处于2011年以来同期低位水平,显示消费者总体信心依然不够强。其中,现状评价指数为98.9,环比增加5.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预期信心指数为102.3,环比增加3.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造成这一数据的原因有国内国外多重因素,2016年英国脱欧给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格局等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但是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欧盟一体化的挫折将为我国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提升全球治理水平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等带来新的发展机遇。2季度以来,我国进出口市场低迷的状态略有改善,8月出口增速触底回升,进口增速首次转正,助推了3季度中国经济平稳运行。

在国内,伴随政府主导基建投资等“稳增长”及系列改革举措持续发力,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经济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工业企业利润改善,国内下游部分行业需求得到提振,工业品价格持续回升。在内需趋稳、企业效益改善等因素影响下,8月PPI同比跌幅继续收窄,企业产成品库存同比继续下降,企业利润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回升,为全年经济平稳运行起到较好支撑。

耐用品购买意愿明显增强 与房地产走势呈高度相关性

报告中对四川消费者在经济形势、就业、收入、耐用品购买四个方面进行了分项指数统计研究。其中第三季度经济形势现状指数环比增加1.0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预期指数环比下降3.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 就业的现状指数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预期指数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调查显示,本季度城乡消费者对当前经济形势评价“满意”(含“比较满意”和“很满意”,下同)为26.4%,较2季度下降4.0个百分点。收入现状指数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预期指数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

四川新闻网记者注意到,第三季度耐用品购买现状指数环比上升11.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预期指数环比上升8.7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这说明,在2季度低基数效应下,3季度耐用品购买现状和预期指数强劲反弹,成为本季度该指数变化的最大亮点,表明消费者耐用品购买意愿明显增强。前三季度耐用品消费指数的剧烈波动与我省房地产市场走势呈现高度相关性。

在耐用品当前购买时机和今后半年的购买时机评价上,调查显示,消费者对当前耐用品购买时机评价“不好”为42.4%,较2季度(60.9%)减少18.5个百分点;而对今后半年耐用品购买时机评价“不好”的占40.1%,比2季度(54.9%)减少14.8个百分点,比较真实地表现出与房市波动的密切相关性。

报告认为,这是因为今年以来,在去房地产库存政策刺激和宽松资金面推动下,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商品房销售面积3月份同时达到2010年以来同期最高点,各地房价不同程度上浮。随后在地方调控政策收紧影响下,2季度我省房地产市场新开工和销售面积逐步回落,致使耐用品购买现状和预期指数分别下降8.2和9.1个百分点。进入3季度,在资本市场收益率持续走低,更加之实体经济不景气的因素作用下,短期内宽松的货币信贷资金大量涌入房地产市场,推高了热点城市及所在区域房价,由此带动住房相关耐用品购买意愿释放。伴随当前国内热点城市(包括成都市)楼市收紧的调控政策陆续出台,房地产市场量价增速有望回落,而前期陆续释放的耐用品购买意愿在整体趋紧环境下将难以持续。

原标题:第三季度四川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明显 环比增加4.2%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