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再添城市文化新地标

2016-10-19 07:5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城市音乐厅沙盘模型图

成都城市音乐厅沙盘模型图

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肩负国家使命,面向未来发展,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为加快推进“一个目标、五维支撑、七大任务”的“157”总体发展思路,推动我市音乐产业加快发展,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和文化产业竞争力,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昨日,成都城市音乐厅项目开工仪式举行。为“把成都市逐步建设成中国音乐之都,成为国际有影响的音乐城市”,该项目将再添重头砝码。

大力发展音乐产业 助力打造世界文化名城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和文化产业竞争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提升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软实力;要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和音乐产业,以音乐传媒、文博旅游、动漫游戏等为重点,构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要完善公共文体设施,加快推进城市音乐厅及音乐坊、露天音乐广场、奥体中心、杜甫千诗碑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每年都增添几个重大文体设施,满足市民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

今年8月,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把成都建设成“中国音乐之都和国际音乐名城”的工作目标。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我市将加大音乐产业的发展力度。而音乐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音乐产业属于典型的“环保产业”,是文化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产业链长,管理产业多、渗透力强,在文化产业中居于重要地位,而且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巨大。该负责人说,成都发展音乐产业优势明显,将抢抓机遇,以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推动音乐产业做大做强。逐步将我市建设成中国音乐之都,成为国际上有影响的音乐城市,助力我市打造世界文化名城。

采用“市校合作”模式

构建国际化音乐文化街区

据悉,为顺应四川省及成都市大力发展音乐艺术产业与文化强省战略布局的需要,省、市政府决定在川音片区打造音乐产业区,该项目将采用“市校合作”模式,依托川音文化艺术软实力和周边片区浓厚的艺术氛围,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将四川音乐学院的自身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合作多赢。

按照小街区规制理念,我市还将对四川音乐学院周边区域同步进行建筑立面整治和风貌打造,届时片区环境和居住品质将进一步提升,城市风貌得到改善。同步完善音乐坊规划建设,构建国际化的音乐文化街区,将着力打造音乐生产地、乐器集散地、版权交易地、演出聚集地为一体的国家音乐产业基地,逐步把成都建设成为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音乐城市。

“打造音乐之都要求城市必须有配套的硬件设施建设。”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戈尔表示,高端的音乐硬件设施不仅承载着建筑与文化的精髓,也诠释着一座城市的音乐之声。这座音乐厅以构建音乐核心区和产业标杆为核心,打造一座音乐厅、一座歌剧院、一座戏剧厅及多个配套建筑,附属配套建筑包括艺术培训中心、艺术主题酒店等。

城市音乐厅

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作为西部特大中心城市,存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与经济社会发展规模和城市地位不相符的情况,市民对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城市功能、肌理和文化品位的需求日益凸显。在音乐街区打造的同时,将率先建设城市音乐厅。按计划,该项目将在2018年建成,正式为市民提供服务。

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师江告诉记者,城市音乐厅开工建设将加快川音音乐产业发展核心区建设的步伐,将对川音音乐产业区的建设产生轰动效应和聚集效应。城市音乐厅与规划建设的音乐坊,将形成集音乐生产、乐器集散、版权交易、演出聚集为一体的音乐产业基地,这也将是全市音乐企业、音乐人才、音乐创客的聚集中心,将会对全市音乐产业发展形成重要支撑。

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 张全能 王若冰 杨永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