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数百中医全城义诊 新都现场有个非洲中医

2016-10-23 09:2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义诊现场,来自非洲的中医博士迪亚拉为病人看病

昨日,是世界传统中医药日。在成都,以成都中医名医馆为核心的主会场,锦江区、金牛区、青羊区以及邛崃、双流、简阳、新都等区(市)县设立分会场,包括省、市级名中医在内的数百名中医开展“健康成都·中医养生堂”名中医大义诊活动,共设置23个场馆,让老百姓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名老中医和三甲医院知名专家的诊疗服务。

在新都区义诊现场,一位黑皮肤的外国医生座位前,排了长长的队伍,他们可不是来凑热闹,而是真正找这位非洲医生看病的。他叫迪亚拉,来自马里共和国,是中国第一位获得中医针灸学博士学位的外国人,无国界医生,在四川、云南等地长期从事临床工作和公益慈善事业,2008年获得“昆明好人”称号,2012年获民政部“中华慈善奖”,如今,他还有一个身份——新都区中医院特聘专家医生。

出身医药世家 追随多位中医名家

22日上午9点,在新都区黄桷树广场,迪亚拉正熟练地用右手搭指号脉,稍稍静默一会儿,又认真观察病人的面相、舌苔,细细地询问病情症状。他用流利的普通话让病人平举、翻转双手,中医的“望、闻、问、切”一丝不苟,娴熟且专业。

1964年,迪亚拉出生在非洲马里共和国一个医药世家,22岁那年,迪亚拉到中国求学,先后获得广州中医学院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又苦读3年拿到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博士学位,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进修研究工作后,成为世界首位中医外籍博士后。

迪亚拉还曾受训于多个名医之下,如全国名老中医孙光荣教授,全国名老中医、巴蜀名医“神针杨”杨介宾,岭南名医、“新三针”创始人靳瑞教授等等,擅长“针药并用”,即应用中药结合中医外治法治未病、亚健康调理和治疗各种疾病。

中国话十分流利

刚坐诊时曾被病人“嫌弃”

义诊现场,许多排队的病人都是迪亚拉的老朋友。

“我是很多年的风湿、痛风,就是他(迪亚拉)给我治的。”廖阿姨热心地告诉记者,第一次认识迪亚拉医生是在今年5月,膝关节红肿疼痛难忍的她住进了医院,第二天,迪亚拉医生来给她做针灸治疗。一看是外国人,她心里有些打鼓,但迪亚拉医生专业娴熟的手法和认真的态度让她放下心来,现在廖阿姨的膝盖不疼了,走路也便利多了。

然而刚当上医生时,迪亚拉可没这么轻松。第一次在广州的医院坐诊,足足一周都没有病人找他看病。2013年回成都坐诊时,“一个女病人推门进来,看了一眼转身就走,说自己要看中医结果是个外国人。”迪亚拉追出去说“看不好不收费”,病人这才将信将疑。后来,病人切身体验到迪亚拉确实是名好中医后,口口相传,知道新都来了一个懂中医的外国医生的人越来越多。

“我把每一个病人都当成朋友。”迪亚拉说。而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也是迪亚拉拉近与病人关系的“利器”。普通话、北京话、云南话甚至偏远地区的方言,在中国生活工作多年的迪亚拉随口拈来,“用方言问诊,他们很吃惊,然后就会笑。”迪亚拉认为,这对缓解气氛很实用,此外,迪亚拉还会说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多国语言。

看看现场

号脉问诊 开方遣药 扎针艾灸

上午9时,省十大名中医陈天然、首届四川名中医王晓东、成都十大名中医赖玉琴……这些平时一号难求的名中医齐聚成都中医名医馆,为群众义诊,吸引不少市民前往求诊。据了解,新命名的60位“成都市第三批名中医”也参加了义诊活动。

号脉问诊、开方遣药,有的医生还在现场为病人扎针、艾灸。“好多年的慢性胃炎了,来请医生看看。”一位排在陈天然医生义诊位的市民说,一大早就来了,前面还排了挺长的队。

除了看病问诊,义诊活动现场,几张养生食谱也吸引了许多市民的驻足。核桃小米粥、红糖姜饮、党参黄芪健身茶……这些来自现场名医提供的养生食谱,标明了用量、食用方法和功效。“抄回去,照到做。”市民陈阿姨说,女儿平时就爱美,这个红枣枸杞保健茶补气血,她肯定喜欢。

“吃人参不如睡五更”、“冬睡不蒙头,夏睡不露肚”……通俗易懂的养生金句也是义诊现场一大亮点,原来,这是主办方精心准备的宣传中医药知识的新颖方式,让市民更能接受、更易牢记。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