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治霾不等风来 市城管委、建委多管齐下治扬尘

2016-11-08 07: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指挥无人机巡逻 

整治运渣车

市城管委“出拳”

“人机”互动联合是对扬尘治理重点、难点区域进行全覆盖、全时段动态巡查监控的重要手段。“地面通过城管队员日常巡视,空中通过无人机监测,形成立体式的全方位监测。”

市建委“出拳”

120套扬尘在线监测于2016年1月31日安装调试完毕,目前分别安装于成都市主城区的120个建设工地,“该扬尘监测系统还将逐步在全成都市推广,确保三年内实现中心城区建设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全覆盖。”

市城管委治理工地扬尘

“人机”互动联合治理

对重点难点区域全覆盖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了解到,市城管委利用多种措施治理工地扬尘,防治雾霾。

由于受盆地通风不畅、冬季降雨量少等先天因素制约,成都今年冬季可能还将出现连续雾霾天气,市城管委提出“治霾不等风来”,目前已在采取一系列防治扬尘灰霾等污染的措施。

治理工地扬尘

城管出动无人机

11月3日上午10点,在位于成华区蜀龙路片区的一个工地,大面积的裸土未覆盖,而发现这一情况的却是一个小型无人机。

“它可是抓工地扬尘的‘能手’。”成华区龙潭街道城管科城管队员介绍道,在他的操作下,无人机腾空而起,在不被发觉的情况下潜入工地,探测扬尘污染情况。

据了解,今年,市扬尘办开展了“管工地、堵源头”扬尘整治专项行动,重点针对一部分工地材料乱堆、打围不规范、扬尘管理措施不到位等工地乱象,全市实行并完善了建筑垃圾处置事前报告、约谈告知制度及安全生产承诺制度。此外,还严格使用《成都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名录》内的企业和车辆,落实工地现场“两员”管理制度,严格实行建筑垃圾凭证排放、运输、消纳的相关规定。

为加大力度巩固治理成果,市扬尘办日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对全市工地扬尘管控、扬尘治理四大工程、建渣排放和处置,道路绿化带冲洗除尘以及运渣车管理等方面进行专项督查。

据了解,全市范围内建筑工地、园林绿化工地、市政交通工地、房屋拆迁(拆除)工地、待建工地等各施工工地需做到:工地打围必须规范、密闭、干净、整齐;工地进出口硬化无破损;工地进出口有冲洗除泥设施,并能正常使用;工地内裸土全覆盖,场地干净、整齐,无垃圾;进行拆除、切割等易产生扬尘污染施工时,必须采取湿法作业等降尘措施;工地周边道路冲洗保洁,干净无扬尘;在建工地必须按照《成都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条例》的要求,实行两员管理。

“人机互动”

整治“疯狂”运渣车

“请迅速赶到七里沟附近,对倾倒渣土的违法行为进行制止!”日前,在高新区七里沟附近,城管队员在使用无人机进行巡查时发现,附近区域有一辆从施工工地驶出,正在进行非法倾倒渣土的大货车。因该区域地形复杂,经无人机反复观察,城管执法队员制定了“四面合围”的堵截办法,现场挡获渣土车1辆,参照无人机航拍视频和现场照片,当事人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如何让“疯狂”运渣车

“冷静”下来?

“工地多、运渣车活动范围广,车巡和步巡不能及时发现问题。现在地面通过城管队员的日常巡视及时发现一些扬尘点位,空中通过无人机监测,形成立体式的全方位监测。”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机”互动联合是对扬尘治理重点、难点区域进行全覆盖、全时段动态巡查监控的重要手段。

从去年7月开始,市城管委和市扬尘办开展了运渣车违规违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运渣车“三超一闯一乱”(超载、超限、超速,闯红灯,乱倾倒)等“疯狂运输”行为;对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实行黄、红、黑牌管理制度。“黄牌”是警告,“红牌”是勒令停业整顿,“黑牌”则将被清除出《成都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名录》。

市城管委还提醒市民,如果你身边有打围不规范、打围未密闭、工地内裸土未覆盖、运渣车撒漏……都可拨打“12345”市长热线,或在微博上@成都城市管理, 并附上照片,一经举报,立马调查处置。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市建委监控工地扬尘

120套在线监测设备

覆盖主城区120个工地

“我市高度重视施工现场文明施工和建设工地环境治理,通过制定建设工地扬尘治理标准、完善管理制度、明确主体责任、增添治理措施、推广新技术、加大监督执法等方式严格管控施工扬尘。”

市建委昨日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目前我市建设工地基本达到管理标准化、作业流程化,外部景观化,实现了从粗放管理到精细管理的提升转变,有效遏制了建设工地扬尘污染。

扬尘管控:

杜绝运输车辆带泥出门

严格打围作业和湿法作业

“在扬尘管控上,我市突出了对重要阶段、重点环节的扬尘管控。”市建委介绍,首先是抓好土方开挖和总平面施工阶段的扬尘管控。承担土方开挖或总平面施工的单位,严格打围作业、道路硬化、裸土覆盖、湿法作业,同时使用符合要求的运渣车,杜绝运输车辆带泥出门。

其次是抓好市政(地铁)工地扬尘管控。完善防尘降尘设施;提高打围标准,做好工地周边道路简单维修、覆盖、绿化工作,避免道路破坏产生扬尘污染。

在加强施工工程扬尘控制上,市建委要求在切割、锯刨等易产生粉尘作业时,必须设置固定场所,采取有效降尘措施。施工现场临时设施进行拆除作业前需对易造成扬尘的细颗粒材料、建渣进行清理,在拆除过程中采取湿法作业。

对由于气象原因易造成空气污染的春秋两季,按要求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处置的,施工工地必须采取扬尘应急措施。4级以上大风或重度污染天气时,严禁土方作业,同时加大工地扬尘执法检查,确保扬尘治理效果。

监管力度:

120套在线监测设备

覆盖主城区120个工地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加大对建设工地扬尘的监管力度,市建委还会同市环保局积极推进建设工地扬尘在线监测工作,在中心城区重点区域选取建设工地设置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对工地扬尘排放实施有效监控。

“近年来,成都市在建工程项目越来越多,工地分布范围越来越广,传统人力巡查存在检查结果主要靠估测,难以量化和分析,导致相应处罚科学依据不充分等缺点。”成都市建委方面介绍,作为一期项目,120套扬尘在线监测于2016年1月31日安装调试完毕,目前分别安装于成都市主城区的120个建设工地,“该扬尘监测系统还将逐步在全成都市推广,确保三年内实现中心城区建设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全覆盖。”

通过对建设工地扬尘排放情况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系统对回传数据进行快速处理、对超过预定排放值的建设工地进行实时报警,及时自动发送短信告知工地负责人做相应整治工作。实现了实时了解建设工地扬尘污染的实际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处置。

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可以节约大量人力物力,及时有效地获取建设工地扬尘排放状况,为现场处理和行政执法提供定量的数据支持。

记者 辜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