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以“农业共营制”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2016-11-11 09: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帅朝林

由人民网、中共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寻找2016四川十大改革转型发展案例暨十大科技创新改革人物”活动投票已正式开始。此次活动的目的旨在寻找在全面深化改革实践中,具有四川特色、可供复制推广的“转型发展案例”以及在科技创新创业领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创新改革任务”。

新闻延伸:本次投票时间从11月1日9时起至11月20日24时,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可登录人民网四川频道(http://sc.people.com.cn/)或添加人民网四川频道公众微信号(rmw_sc)或扫描活动评选页面二维码,积极关注和踊跃投票。

近年来,崇州市着力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探索构建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综合服务“三位一体”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即“农业共营制”),有效破解了农业生产经营中“地碎、人少、钱散、缺服务”四个制约和“谁来经营”“谁来种地”“谁来服务”三个难题。

崇州市充分运用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确权颁证成果,率先在全国探索成立土地承包经营权股份合作社,推进土地股份合作经营,解决了农业“谁来经营”问题。按照农户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引导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折资入股,工商注册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健全合作社章程和制度。并借鉴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由理事会代表社员决策“种什么”,再由公开竞聘农业职业经理人负责“如何种”,形成了“理事会+农业职业经理人+监事会”运行机制。

崇州市还以提高新型职业农民素质和农业技能为核心,搭建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管理和扶持平台,培养了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CEO),解决了农业“谁来种田”问题。并在搭建扶持平台方面制定了农业职业经理人享受粮食规模种植补贴、信用贷款贴息扶持等办法,健全产业、社保、金融等配套扶持政策,成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县。

在农业科技服务方面,通过建成农业专家大院,构建专业团队,形成了专家与新型职业农民上下互通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并在农业专业化服务方面,整合公益性服务资源,引入社会资金参与,建成17个农业服务超市,实现了农业生产(技术咨询、全程机械、粮食银行等)“一条龙”服务。

在农村金融服务方面,创新探索了农村产权评估、担保收储、流转交易、政策扶持等“六大体系”,搭建“农贷通”平台和“互联网+农村金融”平台,初步形成“6+2”农村金融新模式。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参与、多元合作,构建了农业科技、品牌、金融和社会化相结合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从而解决了“谁来服务”问题。

崇州市“农业共营制”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从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出发,坚持土地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保障和提升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能力、改善和贯彻用途管制权,从而形成“集体所有、家庭承包、多元经营、管住用途”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实现经营主体“共建共营”、经营收益“共营共享”、经营目标“共营多赢”,促进了崇州市现代农业发展。

主持多项军机研制 推动科技技术创新

2016四川十大科技创新改革人物:帅朝林 (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帅朝林先后参与主持了歼7系列、枭龙、歼10系列等多项目的攻关研制,全力确保了研制任务的顺利开展。并解决了歼7系列飞机机翼结构设计、结构强度设计、颤振分析等多项难题,主持完成了歼7飞机隐身技术演示验证,获得军方高度评价。在中巴联合开发的轻型多用途枭龙飞机中,他创新设计了连接结构,突破了小尺寸机翼翼尖挂弹的关键技术难题;并大力推进数字化制造、并行工程技术应用,使飞机的试制周期大幅缩短,枭龙飞机荣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为歼10飞机空军现役主力战机研制现场副总指挥,帅朝林带领公司研制队伍,在歼10系列化发展中,不断推进新技术和新的管理方法应用,加速了新机型的成熟,他还组织跨代飞机关键制造技术研究,在难加工材料高效数控加工、数字化装配及设备技术、复合材料高精度成形与精确切边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作为国防科工局“基于三维数字化设计/制造集成示范工程”课题负责人,完成X项目工艺设计与产品设计的协同,推动厂所协同平台、数字化工艺设计平台等的建立和应用,在国内新机研制中,第一个实现全三维数字定义产品及其实现过程并贯通设计制造全过程,使新机试制周期大幅缩短、质量大幅提高。

帅朝林参与组织建立了异地协同工作平台和产品数据管理平台,建立了基于协同工作流程的研制模式,持续开展工艺设计与仿真验证,初步构建了体现企业纵向管控、横向集成管理思路的数字化体系。此外,在推动“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方面,帅朝林参与推动创新产品研制,目前“高效数控加工”和“树脂基复合材料结构制造”等国防科技工业先进技术研究应用中心已顺利通过国防科工局评估。

近年来,他组织申报国家科技部、工业与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等上级机关科研专项课题,获批“基于三维综合化模型的飞机设计制造集成示范应用”“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等10余项,争取了亿余元科研经费支持,促进了公司科研活动的开展与技术水平的提升,为四川科技进步作出了贡献。

本报记者 文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