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家呼吁全体市民 坚持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2016-11-15 07:4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洒水除尘,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本报资料图片 王若冰 摄

我市各相关部门已从扬尘污染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燃煤锅炉及窑炉污染防治、露天焚烧污染防治、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安排,尽最大努力予以应对。

由于气象条件较差,不利于空气污染扩散,导致近来空气污染状况较为严重。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每一位市民不仅是环保工作的监督者,更是环保工作的参与者,不能只是一味地抱怨和指责,而应把保护环境作为一种责任和一种习惯,自觉行动起来,为我市天蓝、地绿、水清作出贡献。

针对今冬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严峻,我市气象及环保专家呼吁:应对大气污染,需要全体市民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将其作为一种责任和一种习惯,为我市天蓝、地绿、水清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解析大气污染物构成

移动源和扬尘是首因

我市地形与气候特点与大气污染有何关联?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谭钦文表示,成都位于四川盆地西部,市域内海拔落差达到5000米。山区、丘陵区和平原区气象背景差异大。总体风速小,静风频率高、冬季雾日较多,常年存在逆温层,为全国两大静风区之一,不利于大气污染的水平和垂直扩散。而我市人口稠密、机动车保有量大、产业集聚,污染物排放集中,排放量大,则为大气污染防治增加了难度。

从对我市大气颗粒物综合来源解析结果来看,在PM2.5中,移动源贡献最大,占到27.3%,其次为燃煤和扬尘,分别占25.1%和20.8%,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分别占6.0%和7.3%。而在PM10中,扬尘贡献最大,占25.4%,其次为移动源和燃煤,分别占24.7%和23.3%,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分别占5.3%和5.9%。

谭钦文表示,通过研究可以发现,我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改善幅度和周边区域联动情况与重点区域差距较大。颗粒物和臭氧是当前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难点,“机动车、扬尘、工业和居民生活排放是减排重点领域。”我市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则是削减颗粒物和二氧化氮浓度,关注秸秆焚烧和沙尘污染防治,减少重污染天数,对实现浓度削减和达标率提升具有一定意义。

如何防治大气污染?

呼吁大家坚持绿色低碳

谈及如何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都市气象台台长陈洪表示,污染治理一定要抢先在前。他认为,在一定时间范围内,一个区域的人口、工厂、车辆保有量等总体情况是基本保持不变的,因此,每天的大气污染排放总量也是基本保持不变的,在改变的就是气象条件。所以,加强对气象条件预报研判,是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说:“准确把握气象条件,我们就能清楚地知道,这些气象条件是否有利于污染物扩散。若有利于,我们则可以从中辅助,采取措施帮助加速污染物扩散。若不利于,我们就可以及时反应,根据情况,提前干预,避免出现重污染天气。或及时启动相应应急预案,确保降低污染影响。”

陈洪还建议调动全社会力量,来弥补盆地地形这个“先天不足”。在我们生活中,汽车尾气、露天烧烤、垃圾焚烧等,也不同程度产生了细颗粒物污染。希望市民能理解支持环保工作,减少个人原因产生的污染,做些日常顺手可做的环保小事,比如不要让电视机长时间待机、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少用一次性餐具、塑料袋、随手关紧水龙头、充分利用白纸、选用无磷洗衣粉、购买环保产品、实行垃圾分类等。而对于工厂企业来说,则可以从以下方面为绿色环保贡献力量,比如,加强环保宣传教育以提高员工环保意识、塑造绿色企业文化,同时建立健全企业自身环保责任制,并从选用清洁能源、提高原料使用率、升级节能减排技术等环节确保生产过程中的绿色环保。

原标题:专家呼吁全体市民 坚持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