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自贡反扒民警发帖寻找受害人 市民转发数万条

2016-11-16 19:2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自贡11月16日讯 近日,自贡警方经过侦查,一举捣毁了一个在城区公交车上行窃的6人犯罪团伙。在办案过程中,为了寻找失主、固定证据,自贡警方在网络平台发布信息,全城寻找失主。该信息一经发布,很多热心市民相互转发,短短几个小时内,转发数量达到了5万余条。据悉,这也是自贡警方在反扒过程中,首次通过网络寻找被害人。

公安发帖 全城寻找失主

“昨天(11月4日上午)上午,自贡警方在反扒行动中挡获一扒窃团伙,共抓获六人,三男三女,昨天上午9点至10点半,乘坐42路,10路,35路,31路公交车的乘客丢失财物的,记得去领失物哦!”在11月5日,一篇名为《自贡警方抓获扒窃团伙 全城寻失主》的文章通过自贡公安官方微博、民警个人微博、民警朋友圈、自贡各大论坛等平台发布。短短几个小时各平台寻失主信息被转发5万余条,一时间这则消息在自贡范围内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

“扒窃案件最难的就是固定证据,找到失主,定性定案是有效打击的根本,”据办理此案的自贡特巡警支队负责人介绍,不久前,特巡警支队和高新公安分局联手,打掉了一个在公交车上行窃的盗窃团伙。为了迅速找到失主,办案民警想到了利用网络平台发布信息,“寻找失主、固定证据。”

消息经过互联网的传播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在信息发布几天后,陆续有30多人来到特巡警支队提供信息。经过民警逐一核实,其中有2人正是此案中的受害者。

6人组团行窃被挡获

此案还得从11月初说起。11月4日,自贡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和高新分局反扒民警在汇东客运总站巡逻时发现了几名形迹可疑的男女。凭职业的敏感,民警怀疑该几名人员有扒窃嫌疑。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们采取驾车跟随公交车和上公交车的方式进行盯梢追击。期间,几名可疑人员分别转乘42路、10路、35路、31路等多路公交车进行扒窃,并先后在方冲后门站和燊海井站下车转移钱财。

民警紧盯其所乘公交车一路追击,10点30分左右,该伙人乘坐35路公交车到大安肿瘤医院车站下车,见时机成熟,一直跟在其后的民警迅速出击将几人一举挡获。

该团伙成员一共6人,3男3女,均为聋哑人。刚落网时,6人借着聋哑人的身份拒不交流、拒不交待,不吃不喝与反扒民警进行软抵抗。支队迅速联系自贡市特殊教育学校,邀请2名手语老师协助案件办理。在手语老师的协助下,经过反复做工作,该伙人才陆陆续续交待了扒窃违法事实。原来,以杨某某为首的这6人均为聋哑人。在11月3日晚上,几人通过网络联系,相约第二天一大早分别从宜宾等地赶到自贡扒窃。不想,当他们于11月4日早上在自贡客运站碰面,准备分工实施扒窃时就被民警发现。

“斩手”行动抓获嫌犯9人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自贡市公安局了解到,这一案件仅仅是自贡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斩手”行动,打击扒窃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为有效遏制当前扒窃违法犯罪活动上升的势头,还市民一个安全舒适的出行购物环境,自贡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协同自流井、高新等城区各分局针对主要公交线路及站点、人员密集街区的扒窃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派出警力960余人次,车辆42台次,站点蹲守1200余小时。截至目前,共破获现行扒窃案件3件,打掉流窜作案团伙1个,抓获扒窃嫌疑人9人,并均已刑事拘留,追回现金7000余元和手机2部。

原标题:自贡反扒民警发帖寻找受害人 热心市民转发数万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