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速递易"存放超4小时将收费 律师:涉嫌违约和侵权

2016-11-17 21:51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双十一”过去一周,国内快递业务迎来一年最高峰。在这个节点上,国内知名快递自助服务平台“速递易”公司的一则消息让不少消费者不爽。11月11日,“速递易”公司将原有免费存放48小时后才收费的政策改为超4小时即收费,先期选择了南充等5个城市试行,并计划推广到其覆盖的国内近80个城市中。

近几日,四川日报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和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多次接到南充和成都等地市民来电,表达其对“速递易”公司单方面提高收费标准等行为的不满,以及对快递公司不征求用户同意就擅自将包裹放到第三方平台的质疑。

引发质疑的新规

存放4小时后就收费,快递员投件前极少征求用户意见

11月17日11点,记者来到南充市佳兆业君汇上品小区六期南门,多名居民正在“速递易”智能柜前排队取件。小区里“速递易”柜子上的电子屏幕在待机状态时,有一个醒目的提示:“免费存放4小时”。旁边一个柜子上贴了一张通知,上面用红字标注了“超出4小时按照1元/24小时收取超期费”。

有居民向记者展示了他收到的短信:为保障您及他人通过智能柜收取包裹的权益,缓解快递公司仓配压力,本次为您免费存放4小时,请及时取出快递,以免付费。短信发出时间为10点35分。

对这样的免费时限,很多居民表示不满,居民李女士说:“今天刚好休假,所以能及时来取。如果是上班日,得等到下班了才能来取,十之八九会超过4小时保管时间,我认为至少应保管8小时,延长到下班时间。”还有居民则认为,“速递易”应该通过客户端或短信等渠道事先征求用户意见。

除了“速递易”公司缩短免费存放时限,更令用户不满的是快递员并未征求客户同意就把包裹放到“速递易”柜子里。

在南充小东街中通快递网点,网点负责人介绍,“双十一”后派件压力大,仅当天上午就有1100多单。“‘速递易’的收费新政给我们带来了困扰,有客户就打来电话询问为什么收费,甚至表示要投诉。”该负责人也承认,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没有要求快递员必须征求客户同意后才能使用“速递易”。该网点的投递员张先生告诉记者,16日已有5名客户联系他,询问为何要付费取件。

在成都,多名市民也反映几乎没有快递员提前征求他们意见就将其快递放于“速递易”柜子,“往往只有‘速递易’放不下没空柜了,快递员才给我打电话。”朱女士说,另外一个现象是,手机在收到“速递易”的取件短信后,通常会收到一条快递公司称快件已签收的短信,“但实际上我还没签收,包裹还在‘速递易’柜子里,万一快递出什么问题怎么办?”

“速递易”称为提高派件效率,但多家快递公司认为会影响用户体验

11月17日,就用户提出的种种问题,记者采访了“速递易”公司和多家快递企业。

“速递易”公司推广部经理杜鑫告诉记者,“速递易”缩短超期收费的时限主要是出于提高派件效率的考虑,目前得到的数据显示,5个试点城市日均快件处理量超过25万件,4小时内取件量比以往提升了70%以上。收费新规试行后,确实也有用户向“速递易”反映意见,目前公司已经对收费方式作出了调整,从晚上10点到次日上午6点将不计时。

杜鑫说,对于收费新政,用户也是有选择权的。用户在首次超期取件时,终端会提示愿不愿意接受“超过4小时的收费”。如果不接受可以申请本次免费,同时用户的手机号码会自动录入系统,下次快递员再用这个号码存件时,系统会提醒快递员用户不接受速递易的服务。

但实际上记者调查发现,由于“速递易”介入快递柜业务时间较早,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记者探访的许多小区都只有“速递易”的柜子,而且绝大部分小区的物管都不会帮业主代收快递,用户并没有更多的选择。

记者采访了国内多家快递公司,他们均称与“速递易”公司之间有合作关系,快递公司使用“速递易”投送快件也是要向“速递易”付费,“基本上一个快递的付费是1.5元。”申通快递执行总裁陈贤红说。

多家快递公司表示,他们对“速递易”向用户收费的行为也有异议,认为这会影响到用户体验,他们认为需要有更多的企业进入这个市场,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去年,顺丰联手申通、中通、韵达等多家快递企业联手推出了丰巢快递。此外,中国邮政和京东等企业也已经在全国布局自营的快递柜业务。

对于快递员不征求同意就将快递放到“速递易”柜子,陈贤红说,申通对快递员是有相关要求的,要事先征得客户同意,“但如果一直联系不上客户或者多次派送未果,快递员也许就直接会放在‘速递易’柜子里。”

接受采访的所有的快递公司都是类似回复,但这与记者调查的实际情况并不相符。“‘双十一’期间,每名快递员每天派件近300单,如果由快递员一一告知,确实难度很大。”韵达快递南充分公司经理唐昌华坦承。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