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以创新之力 让外籍人士因“家在成都”而幸福

2016-11-24 07:1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美国人John 被聘请为社区主任助理

11月初,成都市图书馆在全国首个开通外籍人士图书借阅注册服务,外籍人士也能和普通市民一样在全市范围“通借通还”,并免费使用成都数字图书馆海量资源;

11月8日上午,成都市人社局副局长荣光跃向西南交通大学的美籍高端人才陈晋川博士(CHEN JINCHUAN)颁发全省首张《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标志着成都市暨四川省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试点首个全流程服务顺利完成;

11月15日,成都市武侯区桐梓林境外人员服务中心暨公安出入境服务站正式揭牌,在这里能为外籍人士办理境外人员住宿登记、签证换补发、签证到期提醒等事项……

今年初,成都市启动了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近一年来,随着这项工程推进的不断深入,一大批直接对应外籍人士实际需求的务实举措相继落实,极大提升了在蓉外籍人士生活的便利化程度,有效助推成都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化大都市。

▽创新理念

找准工作着力点

成都市今年初启动的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计划从政府涉外公众信息发布、涉外公共服务保障、涉外公共服务提升三个方面、17项具体项目入手,全面提升外籍人士在成都工作生活居住的便利化程度,增进外籍人士对成都的融入感和归属感。

作为该工程的牵头部门,市外侨办创新工作方式,首次联合成都商报、GoChengdu(www.gochengdu.cn)网站面向在蓉外籍人士开展 “家在成都”外籍人士生活大调查。

这次调查,除了了解外籍人士对成都国际化环境的满意程度外,更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收集他们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

“从问题入手,将更有利于我们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市外侨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思维

提升外籍人士生活便利度

“家在成都”建设相关工作涉及到25个市级部门和单位。在推动这项工作中,各部门和单位充分发挥主动性,结合自身实际工作推出了许多务实举措,极大提升了外籍人士的生活便利度。

11月初,成都市图书馆在全国首创开通外籍人士图书免费借阅通借通还服务。这是市文广新局在了解到由于成都图书馆借阅系统的原因、外籍人士无法办理图书借阅的实际问题后采取的一项举措。今后,外籍人士凭借护照即可在图书馆办理免费图书借阅,可在全市范围“通借通还”,并免费使用成都数字图书馆海量资源。

市政务服务中心编制了中英文双语的《在蓉境外人员办事指南》,上线了“家在成都”工程微信公众号(HomeinChengdu),市房管局则结合春季房交会和秋季房交会的举办,设置“外籍人士置业导购窗口”,提供购房、租房双语服务;市交委近期对新增和更新的106台出租车全部安装了中英文计价器,对提升改造的旅游集散中心和茶店子客运站设立了旅游信息咨询服务台,并安排了专人值班等。

▽创新模式

让外籍人士共建共享“成都家”

11月15日,成都市武侯区桐梓林境外人员服务中心暨公安出入境服务站“外籍人士之家”正式揭牌。这个“外籍人士之家”可为外籍人士提供政策法规、教育培训、医疗服务、旅游服务、投资置业等各方面信息查询。其中的公安出入境服务站,还为外籍人士办理境外人员住宿登记、受理签证证件业务申请、提供签证到期提醒服务、通报辖区涉外治安警情,以及各类出入境证件、签证证件、72小时过境免签等涉外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

就在这次揭牌仪式上,一位59岁的美国人John 被聘请为社区主任助理。“我很喜欢成都,这个‘外籍人士之家’对我们来说,太方便了。更高兴的是,作为一名外国人,我也能参与到社区建设和服务当中。”他说,将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公布给更多的外籍朋友,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各类咨询,同时收集社情民意。

“家在成都”是一项系统工程。市外侨办有关负责人说,成都正在积极探索外籍人士社会融入和“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外籍人士服务管理新机制,让外籍人士直接参与到“家在成都”建设工程,形成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成都商报记者 李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