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发放 主城区发出首证

2016-11-24 07:0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11月23日,企业代表陈先生领到成都主城区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

11月23日,位于成都市青羊区西华门街32号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人来人往,咨询台预审排号、权籍调查、受理、审核、缴费等窗口前都可以看到井然有序的队伍,一早赶来的办事群众和企事业代表依据大厅的提示,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各个环节的登记办理。这一天起,成都主城区可以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了。这意味着成都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发放。

23日上午9时许,新希望地产成都公司领取了成都主城区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该企业代表办理的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即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前的“国土证”。办理这次登记后,该企业才能办理接下来的施工许可证以及预售等。成都市民邓先生则领取了成都主城区第一本个人不动产权证书,他办理的业务是存量房买卖,即二手房买卖。

华西都市报记者看到,市民办理不动产统一登记的热情很高,整个办事大厅人潮汹涌。成都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建议,市民不必扎堆办理,如果不是紧急情况,可错峰办理登记。

更便民更高效

企业代表和市民领到首证

上午9时,成都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对外服务。早在8点半,就陆续有市民来到办事大厅。

陈先生幸运地成为了领取成都主城区首张不动产权证的企业代表。据介绍,他办理的是不动产首次登记。他所在的公司今年6月在成都拿了一块地,接下来需要办理国土证,随着成都主城区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企业可直接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进行土地确权。陈先生说,原本需要一个多月的办理时间,如今只要一周多就办好了。有了这份不动产初始登记证书,企业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施工许可证和预售。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陈先生领到的不动产权证上看到,证书上清晰明确地标注了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不动产单元号、权利类型、权利性质、用途、面积和使用期限,并注明了“权利其他状况”供备注,在不动产证书的附图页,专门标明了地块的宗地图。陈先生说,企业拿到这样一份各类信息明确详细的不动产证,从事相关业务也更踏实了。

市民邓先生则领到了成都主城区第一本个人不动产权证书,他本人最近正要交易名下的一套房产,因此趁着成都主城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前来办理了存量房买卖也就是二手房买卖所需的不动产登记。如果是以往,他还要分别跑房产证和国土证,虽然是同一个办证大厅,但要重复排号,过程繁琐,花的时间也多。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像邓先生一样需要办理存量房买卖的市民朋友,办证更便捷高效了。

不动产登记业务有哪些?

办事群众请看过来

据成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不动产统一登记大体上分两类,一是个人类,主要登记类型为国有建设用地上房屋所有权及其抵押权的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等;二是企业类,主要登记类型为国有建设用地上房屋所有权及抵押权登记的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等。

当天,市民刘女士前来办理的业务值得关注。刘女士办理的是“预购商品房的预告登记证”,这项业务是什么意思呢?

刘女士说,她去年在成都买了一套房,但目前房屋还在修建中,她来办理这个“预告登记证”,就是以购房合同为凭证,把所购买的房屋确权到她名下。这样一来,虽然房屋尚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但开发商无权对她的房屋进行抵押、买卖等处置。

据了解,在购房者从购房到拿到房屋产权证的等待期,一旦发生房屋产权纠纷,购房者若没有“预告登记证”,很难维护和伸张自己的合法权益。

华西都市报记者罗琴摄影刘陈平

原标题:成都主城区发出不动产首证 这意味着成都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发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