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好 17项保障让1.4万老外“家在成都”

2016-11-28 07:1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每天早上,当成都的上班族走出家门,去坐地铁、逛公园、送娃上学时,这座城市还有超过1.4万的“老外”在以同样的节奏做着同样的事。他们是驻蓉领馆、国际机构、跨国公司、国际学校的工作人员,以成都为家,给国际化大都市增添了不同的色彩。

作为获批领馆数量领跑西部的中国“领馆第三城”,成都在加快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的进程中,以开放的姿态拥抱八方来客。为了营造包容的国际合作环境,帮助在蓉外籍人士更好融入,今年以来,成都全面启动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

25家成员单位推出精准举措,17个方面的公共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提升,不到1年时间,“家在成都”让成都的公共服务管理水平瞄准国际标准,让96%的外籍人士都说,这里生活“巴适”!

开辟绿色通道 办证只要三天

11月8日,通过四川省“千人计划”来川工作的美籍高端人才陈晋川博士走进成都市出入境接待中心,从外专局窗口接过了全省首张《外国人工作许可证》。这标志着我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试点首个全流程服务顺利完成,也由此翻开了我市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的新篇章。

今年10月以来,成都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率先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试点工作。原“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合二为一,整合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

成都市人社局海外人才处负责人介绍,成都给外籍高端人才开辟了“绿色通道”,简化归并材料。享受绿色通道的外籍高端人才无需提交任何纸质材料,全流程在线办理,从网上申请到拿到证件仅用5个工作日。

从提交材料到拿到working permit(工作许可)只用了3天,比以往节省了80%的流程。陈晋川没想到,许可证拿得如此简便。更让他惊喜的是,在出入境接待中心,他把所有证件一个小时内办齐了,放在以前,这需要跑3个部门。据了解,早在5月3日,成都就正式实现了外国人来蓉工作“一窗式受理”,市公安局、市外事侨务办、市外专局均在市出入境接待中心设立窗口,联合办公,盖章办证内部流转,申请者不需跑路。

80%以上外籍人士对成都满意

11月15日,成都市武侯区桐梓林境外人员服务中心暨公安出入境服务站在火车南站西路25号正式揭牌,这个在成都外籍人士最集中的区域建成的“外籍人士之家”,为外籍人士就近提供办理住宿登记、签证换补发、签证到期提醒等一系列服务。

400余平方米的“外籍人士之家”中心有室内、室外多个功能区。3台崭新的电子触摸屏,可为外籍人士提供政策法规、教育培训、医疗服务、旅游服务、投资置业等各方面信息查询,同时还有资料架,提供《外籍人士在蓉办事指南》等各类相关资料。

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包含“政府公共信息发布工作、涉外公共服务保障工作、涉外公共服务提升工作”3大板块,内容涉及“信息平台建设、媒体建设、信息刊物、政务及出入境服务、城市交通服务保障、公共信息标志、涉外义务教育和中文培训、涉外医疗服务、涉外就业和社会劳动保障服务、涉外旅游服务、外籍人士置业、涉外餐饮购物、涉外法律服务、涉外宗教服务管理、国际语言环境提升、国际航线开辟、涉外文体”17个方面工作。

截至2016年10月20日,在蓉停留的境外人员逾63万,居留的外国人逾1.4万。今年6月发起的“家在成都”外籍人士生活大调查结果显示:参与此次调查的外籍人士对成都的整体满意率超过80%,96.0%的被访者认为成都的生活舒适便利。

记者 钟茜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