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国白蚁防治标准“成都造” 量化标准助祛蚁患

2016-11-28 07: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开展白蚁灭治

成都气候温暖潮湿,适宜白蚁生长,房屋建筑易遭受白蚁危害,人、蚁的斗争一直都在持续。早在1995年成都就开始实施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工作,从源头上预防白蚁蚁害,成都一直走在国内前列;多年与蚁害斗争的丰富经验传承,让成都的白蚁防治技术和科研水平也位列全国前茅,但很长一段时间,国内对于白蚁危害程度的评判却一直仅依靠专业技术人员凭个人经验判断,没有统一的量化标准,没有使防治白蚁的“成都经验”上升到更科学理性的高度。

2015年12月31日,《成都市房屋建筑白蚁危害等级评定》地方标准(DB 510100/T 182-2015)的正式发布使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该标准将房屋建筑白蚁危害程度明确划分为不同等级,并对不同等级的判定提出了量化指标,使房屋白蚁危害评判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也使我市白蚁防治工作在规范化和科学化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全国首例 成都出台白蚁危害标准

今年是成都市正式实施房屋建筑白蚁危害等级评定地方标准的第一年。据成都市白蚁防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徐鹏介绍,该标准的出台填补了国内该领域标准方面的空白,成为我国白蚁防治行业第一部房屋建筑白蚁危害等级评定的地方标准,同时也为国内白蚁防治行业制定和出台相关行业或国家标准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据了解,白蚁防治行业一直缺乏房屋建筑白蚁危害程度评判的科学依据,在实际工作中主要靠白蚁防治专业技术人员的个人经验来判断白蚁对房屋建筑的危害程度,存在受主观因素影响大,资料记录难以准确还原实际情况等缺点,限制了白蚁防治工作的发展。2015年12月31日,由市房管局主持编写的《成都市房屋建筑白蚁危害等级评定》地方标准(DB 510100/T 182-2015)发布并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通过明确划分等级、量化指标,使专业防治人员在工作时有了客观的操作依据,市民也可根据该标准对防治人员进行监督。

徐鹏介绍,根据成都地区房屋建筑白蚁危害的特点,该标准按危害程度将其划分为○级(无危害)、I级(轻度)、II级(比较严重)和III级(严重),明确了调查内容、等级评定、评定方法等程序。“量化标准,对准确、快速的除祛蚁患有很大帮助,根据评定的级别确定危害程度,使用相对应的灭蚁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能精准地祛除蚁患。”

经验变标准 规范管理提升工作

在采访中,成都市房管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是白蚁危害的重点城市。多年来,成都市在白蚁危害的预防和灭治方面都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如何让这些来之不易的经验不因人员的更迭而消失,能更加长久地传承和指导工作,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白蚁防治服务?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将经验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

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成都市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致力于提高工程质量管理和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探索新的防治手段的同时也在积极开展白蚁防治相关规程和标准的建设工作,在很多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2010年,成都出台了四川省区域性地方标准《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项目分类》(DB510100/T054-2010),在全国率先将白蚁防治纳入其中,为住房维修基金覆盖不在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合同范围内的公共设施白蚁防治以及十五年包治期后共用部位白蚁防治提供了依据。同年成都还公开出版了《白蚁防治行业基础知识和术语汇编》,该书是全国第一本将白蚁防治行业涉及各个学科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术语统一起来的书籍。2013年成都出台了四川省(区域性)地方标准《房屋白蚁预防工程药物土壤屏障检测和评价》(DB510100/T114-2012)及实施细则,为药物土壤屏障白蚁防治工程质量检测和验收提供了系统的操作方法和科学的评判体系,为白蚁防治工程的质量评定给出了公正客观的参照依据。2014年,成都市还在我省范围内进一步修订了《白蚁防治施工技术规程》(DB51/T5012-2013)地方标准,该规程内容丰富、操作性强、注重环保、强调安全,突出了科学发展的理念,是国内首部涵盖面最广的白蚁防治技术规程。

今年,随着《成都市房屋建筑白蚁危害等级评定》的正式实施,成都已经初步建立起了一套覆盖白蚁防治危害判定、施工、检查、验收及后期处理的完整标准体系。

科研发力 提升治蚁专业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白蚁防治技术水平,成都市白蚁所创新开展各项科研工作。一方面通过加强与国内其他城市如合肥、长沙、南宁和杭州等白蚁防治先进单位的沟通、交流和学习,以提升自己的整体水平;另一方面结合自身的人才优势和科研实力,开展了多项白蚁防治基础科研项目,并通过横向联合方式借力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了多项课题,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

2010年,为了更有效地控制成都地区白蚁危害,成都市白蚁防治研究所对成都地区白蚁种类及危害情况开展了全面科学的调查工作,并于2013年1月正式形成了《成都地区白蚁种类调查研究》课题报告,为今后“对症下药”打下坚实基础。

2014年9月4日,农业部政务网站发布公告,正式批准成都市白蚁防治研究所为农业部农药登记试验单位,成为经农业部核准的西南地区首家可开展白蚁防治药剂登记试验的单位,也是继全国白蚁防治中心、南京市白蚁防治研究所、青岛市白蚁防治研究所后,西部首家、全国第四家可开展白蚁防治药剂登记试验的白蚁防治单位。

今年,成都市白蚁防治研究所研发的“一种白蚁分离净化装置”顺利通过国家专利局的审核,获颁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016年6月,由成都市白蚁防治研究所主编、成都时代出版社发行的《成都白蚁》公开出版,是全国首家省会城市白蚁专辑公开出版刊物。

不仅限于成都,全省在对白蚁的科研方面都有很大的投入。据不完全统计,2013-2015年,全省使用生物白蚁诱剂、监控装置等新技术开展63个项目,建筑面积126.39万平方米。截至2015年底,全省建立有专用标本室30个、实验室14个、养虫室7个。

(符小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