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短短时间风靡成都 共享单车走红观察

2016-11-28 07: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1月23日,春熙路,停放在街边的共享单车 摄影 王红强 

这是星辉中路附近的一处公共自行车停靠点 摄影 彭亮 

11月23日,大慈寺路,一位市民骑着共享单车 摄影 王红强

极短的时间内,成都的大街小巷密集出现来自不同公司的“共享单车”,这些街头出现的新事物,迅速引起成都市民的关注,并开始风靡。仅从街头观察来看,使用者不仅是年轻人,不少年长市民也在尝鲜。而来自其中一家单车公司的数据就显示,公测三周后成都地区已经有10万注册用户。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前成都也曾推出过两个公共自行车系统,但使用者寥寥。至于原因,有的市民称办理公共自行车骑行的手续太麻烦,有的市民表示固定停放不方便,还有市民吐槽不能即时了解停车位置,根本不知道去哪里找车。

然而,受到追捧的“共享单车”背后,也并非完美无缺。比如,这些随处停放的单车,也引来一些用户和城市管理者的抱怨。比如,因为乱停放,华阳街道的上百辆“共享单车”被清理。

如何让受欢迎的“共享单车”更好地服务市民?专家表示,共享单车平台可以通过信用积分等技术手段规范用户;同时,城市管理者也应给予自行车足够的停和行的空间。

先来看一组数据:

来自一家共享单车公司的数据显示,三周试运营,注册用户在10万人左右,活跃用户稳定在80%上下。“使用高峰期集中在早晚上下班时段,使用场景多为地铁站、公交站以及写字楼周边。”90%的用户是18岁~40岁年龄段的人群,不仅仅只是年轻人。

它的风靡 

共享单车公司试运营三周

活跃用户8万人

几乎是一夜之间,成都的大街小巷出现了各种样式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在很多街头也能发现,以往市民们可能是随手招出租车,现在却随处可见不少市民拿着手机研究起“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的确,进入成都逾一周后,红色的、浅蓝色的、蓝黄色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成都的大街小巷。

不少市民毫不掩饰对这一新鲜事物的喜爱和追捧。“一般中午出去吃饭,我会选择骑共享单车。”在软件园附近工作的张先生说,从单位到银泰城约1.5公里,“走过去太远,打车又不划算。”

张女士则是为了每天早上上班才注册了“共享单车”账户。她说,每天从草堂北路下地铁后,“以前要走约两公里才能到单位,早高峰公交车要等,而且比较拥挤,骑单车则省时又快捷,花费也更低廉。”

除了年轻人,前几天,45岁的王先生也注册了账号,他现在已经习惯了骑着单车从天府三街出发去软件园办公。

数据也和街头的现象相吻合。“目前1步单车的使用者中,90%的用户是18岁~40岁年龄段的人群。”1步单车联合创始人林袁告诉成都商报记者,11月10日上线公测后,经过三周的试运营,目前注册用户在10万人左右,活跃用户稳定在80%上下。“使用高峰期集中在早晚上下班时段,使用场景多为地铁站、公交站以及写字楼周边。”

再来看一组现象:

在幸福梅林附近,一处公共自行车停车区已无一辆自行车停靠,部分停靠桩外壳破损;星辉中路附近一段路上的三处公共自行车停车区,仅一处可使用,停有4辆车。天久街和天顺中街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分别剩下12辆和4辆车。一些市民称公共自行车停放和办卡不方便。

它的萧条 

停车点车辆寥寥

公共自行车为啥没火起来?

还记得曾经出现在成都的公共自行车吗?事实上,在1步单车、摩拜单车以及永安行等“共享单车”出现前,成都曾出现过两种公共自行车。

在幸福梅林附近,成都商报记者就见到一处曾经的公共自行车停车区,不过已经没有一辆自行车停靠,部分停靠桩外壳破损,内部的线都被扯了出来。“两年前开始就没有车了。”环卫工人邹大姐告诉记者,自己在附近上班两年了,都没有看到过公共自行车停。“不过,最近有那个手机扫码的自行车停在这里的。”

外观与幸福梅林处一样的公共自行车点,星辉中路附近一段数百米的路上分布了三处。不过,三处里面仅有一处可以使用,停靠有4辆自行车。从张贴的一张“金牛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上,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想要使用需要先前往茶店子或者沙湾路凭身份证办卡,本地户口押金100元,外地户口押金300元,均可在退卡时返还。

对于这种公共自行车的使用方式,不少市民表示并不方便。“在固定的地方取车和还车,不太方便。”附近上班的李先生吐槽。另一位市民也表示,自己从来没想过骑这个车。“万一到了停车地方,没有停车位咋办?”

另一个系统的公共自行车则仅分布在高新南区,是由成都市公交集团推进的。在天久街和天顺中街,成都商报记者见到了其站点,这两处的公共自行车均在使用,分别剩下12辆和4辆车。“高新区这边站点很多。”家住天府长城的刘先生表示,去附近的超市时他经常会用车。通过站点处的机器刷天府通卡后,还可以看到附近站点哪里有车和停车位。

不过想要用车,需要带天府通卡去火车南站附近办理开通,并交300元押金。“办理手续跟共享单车相比还是要麻烦一些。”刘先生表示,“尤其对外地游客来说很不方便。”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