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优化城市空间需要考虑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

2016-12-14 08: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送审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成都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姚毅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已成为我市培育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引领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策略。而要实现这一战略意图,需要采取现代城市治理的思维和路径,强化城市空间治理的法治保障、多元参与以及市域、区域、国际等多个区域层次的协调互动。

结合市委全会精神和自己研究的领域,姚毅表示,在由区域中心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升级的过程中,首要的是推进城市空间的优化和升级,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重要的空间支撑和功能载体。他认为,成都城市空间的优化要注重“市域大整合、区域大带动、国际大交换”三个层次的统筹协同推进。

“总体来看,成都城市空间的优化需要综合考虑‘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从‘市域、区域、国际’三个层次协同推进。”姚毅表示,在市域层面,要注重推进城市功能的协调与整合,围绕“四中心一枢纽”,统筹推进城市产业、人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水平提升和布局优化,加快形成“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化、多中心的城市空间格局,推动实现城市功能的整合和城市品质的提升;在区域层面,要注重加强多层次高水平的区域交流与合作,推进成都平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提升成都作为全省首位城市的引领作用;在国际层面,要注重增强参与国际交换的水平和能级,要围绕“以开放促开发”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快对外大通道建设,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积极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综合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升成都在世界城市网络体系中的水平和能级,建强国家向西开放门户城市。

姚毅还表示,成都城市空间的优化不仅要科学谋划各类要素资源的空间配置问题,还需注重政府机制、市场机制和社会参与机制的作用发挥。城市空间的优化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科学地采用规划引导、用地控制、区划调整、产业政策、住房制度、经济刺激、设施建设等方式和途径,合理引导经济组织和市民的空间选择行为,加快形成符合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同时,要注重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但同时也需要注意到追逐利益的市场行为可能导致城市建设只注重实体建筑开发,而忽视空间环境质量,致使城市功能布局混乱、自然空间缺失、城市个性与魅力丧失等问题;注重要拓宽市民多元化参与渠道,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参与的制度框架,让更多市民通过合法的方式、制度化的渠道有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增强市民的“获得感”。本报记者 杨彩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