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40城发重污染天气预警 多地达6级严重污染水平

2016-12-17 07: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 中国多个城市正在遭受雾霾侵袭。环保部16日的消息显示,针对此次雾霾,40个城市发布相应级别重污染天气预警。中新网记者注意到,16日晚间,石家庄、唐山、保定、临汾等多个城市已达6级“严重污染”水平。

点击进入下一页 

40个城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

环境保护部16日晚向媒体通报,截至目前,40个城市发布相应级别重污染天气预警。

其中,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衡水、邯郸、唐山、沧州市,山西省太原、临汾、晋中、运城市,山东省德州、聊城市,河南省郑州、濮阳、新乡、安阳、焦作、鹤壁市等22个城市发布了红色预警。

河南省平顶山、开封、洛阳、三门峡、驻马店市,山西省吕梁、长治、忻州、朔州、阳泉、晋城市,山东省济南、菏泽、淄博、泰安、济宁、莱芜、滨州市等18个城市发布了橙色预警。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北京、天津等16日20时正式启动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这也是今年秋冬以来这两个直辖市首次启动空气污染最高级别预警。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多地已达6级严重污染水平

在官方通报中,此次雾霾预计是“今年入秋以来最严重的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

那么,这次雾霾到底有多严重?中新网记者注意到,环保部官方网站16日22时公布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实时报显示,石家庄市、唐山市、保定市、临汾市等多个城市已达“严重污染”级别,PM2.5浓度分别达到406、331、326、324微克/立方米。

此外,廊坊市、太原市等地PM2.5浓度当时也已逼近300微克/立方米,达到“重度污染”级别。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17日0时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通州PM2.5浓度已达387微克/立方米,大兴更是高达396,多个观测点达到“6级严重污染”水平。

中央气象台16日提示,此次雾、霾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强度大,部分时段能见度低,对人体健康和交通等将产生较大影响,相关部门需采取各项应对措施,防范霾天气对人体健康和低能见度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点击进入下一页

霾最严重时段预计出现在19日夜间至21日

预报显示,本次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重。那本轮雾霾何时才能消散呢?

中央气象台16日发布的预报称,预计12月16日至21日白天,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为入秋以来最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今年10月以来第6次大范围持续性雾、霾天气过程,其中北京中南部、天津大部、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等地部分地区有重度霾,最低能见度可达1公里以下。

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17日至19日将持续加重,霾最严重时段出现在19日夜间至21日。

21日夜间,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多地强化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措施

此次雾霾天气,多地强化了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措施。

其中,北京市国I和国II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含驾校教练车)禁止上路行驶,国III及以上排放标准机动车(含驾校教练车)按单双号行驶(纯电动车除外)。

河北要求中南部城市启动红色预警,要求水泥、铸造、钢铁、火电、焦化等重点行业和燃煤锅炉实施停限产措施,不能稳定达标的,一律停产整治。

山西则要求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火电、钢铁、焦化、化工等重污染行业在现有应急减排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生产负荷,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工业企业一律停产,城市建成区范围内不承担供暖任务的20蒸吨及以下燃煤工业锅炉、茶浴炉一律停用。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环保部派13个督察组紧急应对

环保部15日在其官方网站通报称,将派出13个督查组,对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根据通报,督查组将严厉打击企业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加大重点企业及燃煤设施的监督检查力度,落实机动车限行等措施,保障各项应对措施落实到位。

同时,环保部提醒公众做好健康防护措施,呼吁全社会共同行动,为减少污染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做贡献。

点击进入下一页

空气污染为何频发,如何破解?

尤其今年12月份以来,京津冀等地空气污染过程频发。

分析原因,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自发曾表示,今年入冬以来,中国北方地区冷空气活动明显偏弱。如京津冀地区湿度明显偏高,地面风速明显偏小,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尤其是进入12月以来,冷空气活动强度弱、频率低,大气污染扩散能力降低。

谈及破解之道,有媒体撰文称,2013年以来的监测数据分析表明,秋冬季重污染期间,京津冀中南部区域多个城市经常同时出现重污染,单个城市采取应对措施难以达到治污控霾的效果,区域联防联控势在必行。应对本轮雾霾,将是对京津冀区域联防联控的又一次考验。(完)

原标题:中国40城发重污染天气预警 多地达6级严重污染水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