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践行绿色发展 聚力水环境综合治理 (2)

2016-12-19 07:3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明年干什么

未来,成都将如何把江河水体整治工作落细落实?记者获悉,明年,我市将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统揽,围绕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全市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加快推进“宜居水岸”工程建设、纵深推进农村污水综合治理,全面推行江河湖库“河长制”管理,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提供良好的水环境支撑。

全面推行“河长制”管理工作 深入实施全市黑臭水体排查整治

明年,我市将全面推行“河长制”管理工作。在全市江河湖库,建立党委政府主导、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检查考核、失职追责的工作机制,推动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域岸线及堤防管护,实现江河湖库科学治污、有效管理、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建立健全江河湖库长效管理机制,联动推进治理、管护与建设工作,保障江河湖库水环境持续改善、水功能正常发挥。力争到2025年,“宜居水岸、活水成都”的水生态体系基本建成,全市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治理方案落地建设。”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加快开展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和下河排水口治理工作项目收尾工作,保障项目尽快动工,确保2017年底前,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基本遏制下河排水口排污现象。同时,督促都江堰市、郫县抓紧修改完善徐堰河、柏条河流域下河排水口综合治理方案,确保2017年底前完成治理工程,杜绝污水下河,保障饮用水源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据了解,我市将深入实施全市黑臭水体排查整治。紧紧围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指南》总体要求,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基本技术路线,在前期监测排查的基础上,启动二、三圈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工作,确保实现2020年全市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目标。同时,加快推进简阳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2017年,将按照“截污、清淤、配水、长效管理、景观提升”的治理原则,对阳化河及其支流环溪河、索溪河等河渠进行综合治理。

纵深推进农村污水综合治理

强化污水管网建设改造

“在污水综合治理方面,我市将纵深推进农村污水综合治理。”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完成新都区、郫县农村污水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建设,并总结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按照全面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新农村综合体建设,统筹加快农村供排水基础设施配套,依托乡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居住区污水处理设施及林盘微型污水处理设施等将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达标排放,切实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

同时强化污水管网建设改造也至关重要。我市将结合地铁施工和道路改造,将同步实施一环路西段、北段、东段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及污水调水工程建设;根据排水管网检测分析评估意见,分年度对存在四级病害的管网实施整治;启动全市第三轮污水处理厂扩能提标改造建设,开展中和污水处理厂二期30万吨/日、陡沟河污水处理厂二期10万吨/日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17年开工建设;按照成都市中心城区宜居水岸工程和小街区巷成网行动计划,加快推进规划管网建设,深入实施雨污分流和地下管网改造,推进排水深隧规划研究,适时启动试验段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污水收集能力。

此外,我市将加强执法监管。会同责任区县加大对河渠沿岸小作坊、餐饮店、农家乐、洗车场、屠宰场、砂洗厂、洗砂场、养殖场等违法排污企业的清理整治,严厉打击各种偷排漏排和超标排放违法行为;进一步严格建筑工地监管,依法查处随意破坏排水设施的行为,确保排水系统稳定运行。

记者 胡清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