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绿色发展 成都交出一份实干答卷

2016-12-21 11:14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岁末年初,当大家热议中国经济新方位、前瞻未来工作新思路时,绿色发展成了一个关键词。自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五大发展理念”之后,各地都进行了部署落实。成都是如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其中又为市民交出一份怎样的绿色发展答卷,在绿色发展的新征程上又迈出了怎样的坚实步履,经过媒体聚焦,成都的行动图清晰明确。

绿色理念,一贯到底。意识的行动的先导。成都经历持续高位发展之后,适应新常态、贯彻新理念、落实新实践,成为了一种当务之急。在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成都从生态环境质量、城市生态承载力、群众绿色发展获得感等方面进行了细化,明确提出要努力打造“碧水蓝天、森林环绕、绿草成茵、绿色出行、宜业宜居”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把绿色发展理念写进城市发展的目标任务中,这体现了成都的发展自觉和绿色责任。在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上,成都再次强调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进一步明确了绿色发展路径。遵循自然发展规律,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意识,统筹人口资源环境发展、统一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健全绿色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城市发展品质。这既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使命所在,也是广大干部的思想共识。绿色发展理念在成都实现了“一竿子插到底”。

绿色发展,长远规划。绿色发展既是一种发展战略,也是一种发展路径。把绿色理念渗透到成都发展的方方面面,需要科学的发展规划。在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就“生态建设与生态修复”编制了专项规划,提出要在市域内构建“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的生态安全格局。在龙泉山脉生态总体规划中提出,通过“植绿、添彩、提质、增效”的方式,将龙泉山脉区域初步建成资源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优质高效的森林资源体系。在大熊猫国际旅游目的地创建工作方案中提出,要抓住大熊猫独特资源和优势,努力打造“世界顶级、全球唯一”的世界大熊猫国际旅游目的地。成都把绿色发展理念融于地方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只要做到一步一个脚印,一环扣一环,一任接着一任干,绿色发展就会落地生根,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绿色行动,掷地有声。理念要先进,规划要科学,行动要迅速。绿色发展说到底还是要发展,要有项目支撑。如果规划不兑现,那就是纸上谈兵,就是画饼充饥。对于成都市民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绿色发展带来的实惠。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成都发生的雾霾天气,更是让绿色发展成为了一种民生期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此,成都开启“三大生态”建设工程。今年9月成都推出“增花添彩”工程,以“两山三网、一带多片、两区多点”作为增花添彩的布局重点,目前已建设完成300余个点位。“六大湖泊八大湿地”的环城生态区建设,目前正按照“2016年攻坚,2017年基本完成,2018年全面收官”的要求稳步推进。今年9月启动“宜居水岸”,加快建构百水润城、水清岸绿的城市水环境。通过“三水共治”,使河道两岸鸟语花香,河流湖泊清水长流。这些生态发展项目既体现了成都的民生刻度,也体现了成都绿色发展力度。

从思想生根,到规划布局,再到行动落地,成都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从“怎么看”到“怎么干”,交出了一份绿色发展的实干答卷。

原标题:绿色发展 成都交出一份实干答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