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践行绿色发展 聚力水环境综合治理

2016-12-19 07:3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通过《中共成都市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实施意见》,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目标。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再次明确,我们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践行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成都奋力前行。而聚力水环境综合治理,稳步打造“六河贯都、百水润城”的水灵成都便是其中重要一环。

计划怎么做

到2025年全市规划实施23条河流综合整治

实施57个滨水城镇景观改造提升

今年年初,市政府批复并同意《成都市水生态系统2025规划》,其中明晰了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景观提升的建设实施路径。

目前,《成都市水生态系统2025规划》中的项目进度如何?“我市将完成水生态系统2025规划纲要2016年度各项建设任务。督促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及各区(市)县采取各种措施加快推进2016年度计划项目,确保年底全面完成任务。”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还要依据《成都市水生态系统2025规划纲要》同步开展项目包装策划、项目前期储备和三年实施计划的滚动编制,为构建“六河、百渠、十湖、八湿地”水网体系、打造“六河贯都、百水润城”的水灵成都夯实基础。

《成都市水生态系统2025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市规划实施23条河流综合整治,新建50个湖泊湿地,实施57个滨水城镇景观改造提升、156条山洪沟防洪治理,推进全市8个水厂、38个污水处理厂、22个再生水厂的新(改、扩)建及管网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目前成效如何

成都413条河渠污染治理初见成效

共治理下河排水口11377个

成都江河水体整治成效如何?据了解,成都413条河渠污染治理初见成效。“市水务局牵头会同市级有关部门、有关区(市)县采取‘截污、清淤、配水、景观提升、长效管理’等措施,对全市排查出的413条黑臭河渠实施了综合治理。”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圆满完成三年治理任务,共治理下河排水口11377个,新建污水管道1357公里,新建污水处理设施369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68万吨/日,关闭或整治养殖场和排污企业1720家,清除淤泥、底泥、杂物278万立方米。已治理河渠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全市河渠水环境质量总体上呈稳定好转趋势。

同时,成都全力推进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和中心城区下河排水口治理。“我市城市建成区内53段黑臭水体719个排污口整治项目,已基本完成截污措施。”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饮用水源通道徐堰河、柏条河流域下河排水口综合治理工作也在全面展开。都江堰市、郫县对徐堰河、柏条河及其关联河渠下河排水口进行全面排查,共查出958个下河排水口排污,日排污量约3400吨。都江堰市、郫县徐堰河、柏条河流域下河排水口治理项目预计在12月底前能完成治理前期工作,计划2017年完成治理。

此外,成都农村污水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全面启动。新都区龙桥镇山水村、军屯镇五灵村、郫县新民场镇金柏村污水综合治理试点项目估算总投资约7445万元,拟新建污水处理设施202座,总处理规模605吨/日,关闭或整治企业作坊16家,取缔或整治养殖场15家。目前,新都区、郫县已完成治理准备工作,计划2017年完成治理。

加快实施再生水利用方案

尽力补充河道环境用水

在成都中心城区河渠环境用水逐年减少的情况下,成都也同样面临着枯水期河道补水需求大,中心城区河道补水不足的难题。如何破解难题,让成都中心城区中小河流“四季有活水”,让清清河水常伴市民身边?促进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提高再生水利用率,是破题的关键所在。

“全市正加快实施再生水利用方案,尽力补充河道环境用水。”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第三、四、五、八厂扩能提标改造工程已稳定运行,处理规模由每日40万立方米扩容至每日75万立方米,出水水质由一级A标提升到地表Ⅳ类标准(不计总氮)。目前,市兴蓉集团已编制完成第三、四、五、八污水处理厂向中心城区河道补水项目建议书,力争在2017年底前建成投用,为中心城区部分中小河渠输配清洁水源。

根据《成都市水生态系统2025规划》,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率2020年达到40%,至2025年达到50%。同时,至2025年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50万吨/日。那么,按照《规划》2025年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50%来计算,届时每天将产生125万吨再生水,假设将这些再生水回灌到河流或湖泊用于景观用水,按照锦城湖133万立方米的容积来算,一天就可灌满近1个锦城湖。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