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十三五”开局之年 四川国企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2016-12-19 07:3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12月底,四川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年终大考拉开帷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全员竞聘、能上能下、按岗定薪的规则,2015年子公司负责人年薪最高和最低的差距接近10倍。

从三项制度改革到整合组建、产权多元化改革等,这两年,四川商投集团的改革加速推进。

个体改革推进的背后,是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加速推进的浓重底色。

12月18日,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加速构建起“1+20”的国资国企改革政策制度体系。随着改革的层层推进,国有企业不断迸发出发展新活力。

提质增效面向市场激发活力

12月,长虹控股集团公司总经理李进入职已经整整一年。这个去年市场化选聘来的总经理与长虹管理高层一起,将长虹从去年的亏损转变为利润的快速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长虹控股公司实现整体规模收入727亿元,保持增长态势,实现利润总额16.2亿元,同比增长698.29%。

改变的实现,缘于改革释放的能量。

近两年,着眼于激发人的活力,我省着力分类推进市场化选聘经理层。目前,竞争性企业新选任经理层成员原则上都实行市场化选聘。对于经理层还将全面实行契约化管理,推行聘任制、任期制和经营目标责任制,强化业绩导向和市场导向。

看企业,富润公司、国资经营公司等企业开始尝试董事会选人用人职权改革,有色科技等3户企业经理层整体市场化选聘;看市州,自贡、绵阳、广元、南充等市州一级企业也在市场化选聘方面开始试水。

面向市场,激发活力,四川国企改革推进蹄疾步稳。

与此同时,“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三项制度改革也在强化推进。

2014年,川商集团与粮油集团整合组建四川商投,粮油集团实施改革过程中复制了川商模式,在内部对业务和人员重新进行整合,员工数量由300多人下降为现在的100多人。“我们的员工队伍保持每年3%的流动率。”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就是要用“岗位选人,人选岗位”,落聘员工有可能直接被淘汰出局。

省国资委主任徐进介绍,我省三项制度改革于2014年启动,走在全国前列,明年改革将全面完成。目前,多数企业建立了体现岗位价值和业绩导向的差异化薪酬分配体系,员工收入与岗位价值、个人贡献和企业效益挂钩。

在四川省有色科技集团,对于由董事会选聘的包括总经理在内的高级管理人员,推行薪酬与业绩相一致,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益导向,任期内各年度绩效年薪30%总和与各年度激励约束系数连乘。

以业绩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新办法开始刺激更多人的“神经”。人的活力被充分激发,国企发展焕发新的活力。

今年前10月,省属企业的全员劳动生产率为每人29.66万元,超过去年全年的每人24.1万元;前10月利润为139亿元,比去年全年利润的一倍还高。

优化布局为国企发展新局面打基础

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以改革为手段,全省国有企业加速发展。

今年的企业突围中,中国二重非常抢眼。前10月,中国二重利润从去年的亏损14亿元,一举扭转为盈利2.4亿元。二重共立项18个长线产品开发项目,涉及轨道交通、煤的清洁利用、智能装备等多个热门领域。“借助国机集团遍布全球的链条和资源,上述项目瞄准的不仅是国内市场,还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二重的内部优化调整并非个案。在不少国企负责人看来,企业布局的优化调整离不开改革的系统推进,是改革的表现,更是改革要实现的目标。在我省,长虹加快“进退并转”,提高企业经营质量,加快退出清理“非主业、非控股、非盈利”产业,实现规模“减脂”,有效盘活资产;四川商投则打造放心粮油食品、现代商贸物流、医药健康、商业网点建设、产业服务五大业务板块,完成我省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业的国有资本产业布局,下一步还将实施“二次重组”,将省属流通行业四家企业集团并入四川商投。

如果说,企业内部的优化调整是激发企业个体发展的重要方式,企业外部的合纵连横则是全省国企发展优化布局的重要体现。

我省提出,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方面,80%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公共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以优化全省国有资本布局的变化在全省渐次铺开——

一些企业在加快改组:四川发展“1+2”改革扎实推进,川投、能投等企业加快改组或组建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一些企业在改革脱困:中国二重、化工控股集团改革转型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初步实现扭亏;川煤集团10亿元到期短融债券兑付问题得到解决;

一些过剩产能正加快退出:攀钢集团加快改革步伐;水务投资集团退出顺利完成……

改革没有止境。前不久,我省出台《四川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国资国企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目前,21个市(州)分别制定了改革总体方案及配套实施意见,制定了150余份国资国企改革文件和方案。

改革开道,四川国企正焕发新的发展活力。

原标题:改革开道 国企焕发新活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