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年成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7.24% “禁烧”成效显著

2016-12-22 21:14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22日讯 四川新闻网记者今日从成都市农委获悉,2016年,成都市农委围绕民生民向民愿,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广泛征集民意,会聚民智,确定了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涉及脱贫攻坚、高标准农田建设、秸杆综合利用、循环农业发展、新型农民培育、农产品电商示范点建设。目前各项目标任务已全面完成,切实改善了人民群众面临的困难问题,促进了就业和困难群体的救助,有效提升了幸福指数,受到社会大众广泛好评。

实施“百村万户”精准扶贫,提高相对贫困人口收入,缩小与全市收入差距

2016年,成都市启动实施了第三轮第二批“百村万户”扶贫开发工作,确定了100个相对贫困村和8512户2.66万人为精准扶贫对象,最大限度缩小相对贫困村、贫困人口与全市的收入差距。预计年底前,相对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2万元,增幅20%以上,远高于全市农民9%的收入增幅。

狠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循环农业示范点建设

一年来,成都市农委创新治理举措,狠抓工作落实,按照农牧结合、种养平衡的原则,推广有机肥还田利用,促进农牧循环发展。2016年,新建成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点10个,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示范区域内实现了农业废弃物“零排放”和“全消纳”,有效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

深化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提升成都蓝天白云指数

近年来,成都深入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大力推进秸秆还田、养畜、秸秆沼气建设,加快推进秸秆利用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2016年成都市农作物种植面积770万亩,秸秆综合利用面积748.8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7.24%,高出目标任务(94.5%)2.74个百分点。走出了“年年禁烧年年烧”的怪圈,全面实现了“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的禁烧目标。

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基地农产品直通居民社区

有效降低菜价波动对市民的影响,实现基地农产品直通居民社区,减少流通环节层层加价,将最大福利让利于农民、让利于市民,是农业系统多年愿望。在五城区和高新区建设生鲜农产品电商配送示范点,实现基地农产品直达社区,是成都市农委探索迈出的第一步。2016年,市政府规划在五城区建设生鲜农产品电商配送示范点100个,目前已全面完成。据调查,大部分果蔬零售价格低于同类商品价格,在微利的模式下,实现了基地、商家、市民多方共赢。

培育农业职业经理人,农地上诞生了CEO

如何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问题是关系国家粮食战略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大民生问题,随着农村空心化、老龄化现象加剧,农业职业经理人的出现正是时代发展的产物。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成都市每年培训2500名以上农业职业经理人,作为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问题的突破口,成效日益显现。2016年新培育农业职业经理人2534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目前全市持证农业职业经理人达7134人,其中初级3380人、中级3606人、高级148人。有2000人左右主办、领办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当起了农业的CEO。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提升耕地生产能力

2016年,通过整合农发综合项目、现代农业生产项目和土地整理项目等各类项目,全市共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50.06万亩,超目标任务20万亩的150%,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持续提升了农业生产能力,为成都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 戴璐岭)

原标题:2016年成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7.24% “禁烧”成效显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