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用行动尊重环卫工人

2016-12-23 10: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本报评论员

当我们每早脚踏干净的街面去上班的时候,当逢年过节我们合家团圆聊天聚餐的时候,当我们在抱怨天朗气清变暮霭沉沉的时候,有多少人注意到忙碌于这座城市大街小巷的环卫工人?

他们穿着黄色制服、戴着白色口罩,从西三环到东二环、从火车站到地铁口,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他们准时并随时出现在自己负责的保洁区域,或拣果皮、或扫落叶、或帮指路……他们晚睡早起以致没有完整的梦乡,却让我们梦醒时分看到整洁的街道;他们不管天气的好坏,却奋战在降埃除尘第一线为空气清新尽力而为。

环卫工是一个最普通的职业,也是城市里最辛劳的人群之一,但他们是一个城市的“美容师”,有了他们的辛勤劳动,才有了我们整个城市的美丽整洁,才有了我们舒心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如果没有他们,我们能面对垃圾成堆尘土飞扬的街道而正常生活吗?

或许有人会说,打扫卫生是环卫工人的职责所在啊?诚然,有些垃圾和污染物的产生是不可避免的,环卫工人是该恪尽职守清扫它们。但现实生活中却不是这样,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贴广告……虽然最终还是由环卫工人为我们的不文明行为买了单,但这类城市环境卫生问题本来是可以避免的,这类职责我们本该让环卫工人少尽点的。

城市是我们的共同家园,维护这个家园干净整洁的形象不仅是环卫工人的日常工作,更需要所有市民的齐心协力。尊重环卫工人及其劳动成果,这种尊重不光要停留在口头上,更要落实到每个市民的实际行动中,从小事做起,不乱扔杂物果皮、不随地吐痰……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不产生不必要的垃圾,不给环卫工人带来不必要的工作量。

这说起来是小事,但小事不小。一个人严格要求自己爱护城市环境,反映出一个人文明素养的高低,而整个市民群体都这样做好,我们的城市生活才会更加舒适和惬意。爱护环境卫生,从我做起,既是对环卫工人的尊重,也是为文明城市的维护在做实实在在的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