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敦煌大展震撼文艺界人士

2016-12-29 07: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备受关注的“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正在成都博物馆与公众见面。昨晚,敦煌特展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参观者,他们是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代表。这些见多识广的文化界人士也啧啧称奇,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震撼”!

昨晚,省文联党组副书记李兵一到现场就拿起照相机拍照。在李兵看来,这些壁画、造像带给他最大的震撼就是古人对艺术的匠心。 “其实这提醒现代艺术家,应该如何深入到生活中去进行艺术创作。”李兵认为,古人对佛虔诚才会细腻地描写和刻画,将佛性展示出来。而当代艺术家应该扎根人民,到人民中去,发自肺腑地喜爱人民,才能在艺术创作中真正展示出人民的生活。

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飞也认为,敦煌石窟建造是几代人才能完成的,绝非一蹴而就,当代艺术家应该得到启发,学习古人的匠心和对艺术的执着。”王飞说,四川的张大千先生曾潜心到敦煌临摹,当年耗尽家财,“我们应该学习他的精神,有传承才有创新”。

中国书协原副主席何应辉认为,从先秦到秦汉以后,以成都为中心的天府之国和丝绸之路在互相交流,蜀锦、漆器一度销售到国外,巴蜀文化在海内外有很大影响,而这个展览其实体现了巴蜀文化的特质——开放。“巴蜀文化兼收并蓄,和中原文化、秦文化以及楚文化交融,从艺术审美来说,既有雄强博大又有浪漫的特征,展览其实展示了巴蜀文化历史流变的过程。”

“这样的展览也告诉我们,一定要有文化自信。”王飞也认为,天府之国从地理位置来说,就是南北文化交流融汇之地,也让四川的巴蜀文化形成了兼收并蓄的特点,从来不排外,更不固步自封,比如南丝路的起点就是成都,巴蜀文化勇于、乐于接受外来文化,在融会贯通中又形成了自己的特点。 记者 邱峻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