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人大代表巫敏: 奋力跻身国家中心城市城区第一方阵

2017-01-06 07:0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88505ba79cb8425b192314e258f951a8

1月6日,成都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将开幕。作为市人大代表的武侯区委书记巫敏,将带着他对民生的思考和建议,参加这次会议。

川大中文系毕业的巫敏,儒雅从容,颇有诗人之风。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和他聊起武侯区的发展方向、产业格局、深化改革时,他侃侃而谈,如数家珍。

说到武侯区的民生方面,巫敏挥动着双手比划起来,音调里面透着自豪:“每年,我们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都超过70%,还将持续投入。我们武侯要争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示范区、争做全面创新改革发展先行区、争创宜业宜居美丽幸福典范区,奋力跻身国家中心城市城区第一方阵。”

在巫敏的脑海里,有一幅武侯发展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谈目标/

力争“五个翻一番” 实现“五个过千亿”

2016年,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实力上,武侯区交出的答卷很漂亮。

这一年,预计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0亿元,是2011年的1.5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618元,是2011年的1.4倍。在产业结构方面持续优化。“3主导+1特色”现代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5%,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数达到94家。

今后的五年,武侯将如何发展?

“力争‘五个翻一番’,实现‘五个过千亿’”。前者,是指人均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服务业增加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与2015年相比翻一番。后者,是指实现GDP、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实际到位内资累计“五个过千亿”。

“我们希望能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发展先行区、宜业宜居美丽幸福典范区,奋力跻身国家中心城市城区第一方阵。”巫敏说。

/道民生/

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超过70%

采访巫敏,话题绕不开“民生”。如果你生活在武侯区,应该能体会到这位区委书记言语中的自豪感从何而来。

武侯区的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超过70%。867项民生工程实施,25个棚户区、14个危旧房项目改造完成,惠及居民4752户;建成安置房57.02万平方米、安置过渡居民11100人;投入资金1.65亿元,改造老旧院落247个、完成179个院落自来水户表改造、智能电表安装。

数字的背后,是武侯区对民生的重视和关心。在社会保障力度方面,开办慈善惠民超市;建设全国一流的重度智力残疾人全托中心;设立特困群众专项意外及健康保险项目,对因病、因残、因灾致贫的特殊困难群众实施兜底救助;设立老年人意外伤害及健康保险,惠及全区3.87万名70岁以上武侯籍老人。

“很多家庭不在低保范围之内,一旦生病了,整个家庭就垮了。这种家庭,保险公司不愿意让他们投保,于是我们由政府出面协调处理,帮他们投保。”谈到民生工作,巫敏脸上的笑意渐浓。

在城市居住环境方面,武侯区也有诸多举措,比如黑化道路、整治道路沿线建筑外立面,建小游园、农贸市场、停车场等公建配套项目、完成43条黑臭河道治理等。

/说改革/

发展文创产业 打造世界知名三国文化旅游景区

“民生是我关注的武侯发展的一个方面,制度改革则是另一方面,这让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充满活力,居民对政府服务也更加满意。”巫敏说。将视线聚焦在重点领域,武侯一直是勇于探新路、敢于下深水的范例。投融资体制改革,引导社会资本以PPP模式参与项目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获评“全国行政服务标准化示范区”“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区”;社区治理机制改革,引入社会组织,将139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街道、社区;社会事业改革,探索建立以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为核心的现代学校管理制度……

在产业发展方面,巫敏特意提到了文创产业,这将成为武侯区特色鲜明的产业之一,力争成为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的重要极核。

“我们主要将建设‘一城’‘一带’‘一片’‘一港’。”巫敏告诉记者,“一城”,即打造“三国蜀汉城”,以成都体育学院整体搬迁为契机,打造以武侯祠、锦里为中心的“三国故里·蜀汉名城”,成为世界知名的三国文化主题旅游景区。“一带”,即是“环城生态旅游带”,包括江安河都市休闲旅游街区、浓园艺术博览园、中国女鞋之都4A级旅游景区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一片”,即打造“成都音乐坊片区”;“一港”,即打造“四川国际文化人才港”,力争成为全国知名的西部影视产业示范基地。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燃岸席秦岭

原标题:成都市人大代表、武侯区委书记巫敏: 奋力跻身国家中心城市城区第一方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