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7成都经济工作怎么干? 用实体经济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2017-01-04 07:27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1483397138399

1483397148632

聚焦

“呜——”激昂的汽笛声刺破夜空——2017年1月1日零时,成都国际铁路港,2017年首趟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车头佩戴大红花、车身穿“福”字,在央视的跨年直播活动中,将向西进发的呼啸声传至世界各地。

这也是定位于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在新年里继续奋进的姿态。

时间跑进2017。这是成都市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施“十三五”规划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年。“稳中求进”,需观大势、谋大事。

全省经济结构出现“五个积极变化”,省委对实施“三大发展战略”赋予新内涵、提出新要求,首位城市成都责无旁贷;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要“全力支持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无疑为成都破浪前行再添信心。

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鼓足发展干劲——2016年12月29日,成都市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将牢牢抓住“五聚焦两深化”,即聚焦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健康成都、幸福蓉城”建设,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夯实经济基础。

新的一年,面向国家中心城市,成都迈出铿锵脚步。

根基

产业是命根子项目是牛鼻子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基础在经济,支撑在产业。

成都市决策者清楚,发展不足仍然是成都最大的市情,特别是工业在产业发展和城市经济中的支撑作用还需进一步强化。

在工业投资持续低迷几年后,2016年1-11月,成都市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跃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引进了紫光IC国际城、京东方二期等139个重大工业项目,中电子8.6代线等119个项目开工建设,东风神龙、英特尔骏马等135个项目竣工投产。

细观这些项目,不仅体量大,而且很多是基础性工业产业。尤其是基础性电子信息企业的引进,打通了上、中、下游产业链,让企业有根,让产业立得住。

成都目前所处发展阶段决定了投资仍是稳增长的“底盘”。“产业是命根子,项目是牛鼻子。”成都市投促委主任丁小斌直言,2017年,成都市将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00亿元,增长10%以上。

在经济工作会中,壮大以工业为基础的实体经济成为热议话题。

“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更多本土企业挂牌上市。在市委2017年的经济工作部署中,这句话真提气。”成都本土企业丹丹郫县豆瓣集团副总经理杨帆说,集团计划2019年在A股挂牌上市,成都对本土企业的支持无疑给了实体经济一针“强心剂”。

成都市经信委主任施跃华表示,下一步,成都将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继续开展工业“竞进拉练”,实施成都制造2025规划年度计划和工业强基行动。引进一批具有支撑性的重大工业项目,打造撬动城市“双核共兴”的千年杠杆。

动能

推进创新驱动释放改革红利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如何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推力?

成都将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更多改革创新红利。“创新创业对城市发展的引擎作用日益明显,2016年1—10月新增市场主体突破30万。”成都市科技局局长卢铁城说。

当前,成都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一区四园一城一镇”格局初步形成。“一区”即自主创新示范区,“四园”包括高新西区、高新南区、国际生物城和未来发展的临空经济区,“一城”是指成都科学城,“一镇”即为菁蓉镇。对标这一格局,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范毅说,下一步,高新区将围绕突出“一极两区一新城”工作重心,当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主支撑。

此外,在经济工作会上,“校市共建世界一流大学”引起强烈共鸣。“拥有世界一流大学是一座城市最宝贵的资源。”在成都市决策者看来,校市共建不仅是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使命,更是城市发展、品质提升的重要因素。

今年,成都将继续与在蓉高校深化合作,加快把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签约高校铺开,并结合成都产业特点与创新发展需要来聚集国内外一流大学,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基础学科支持、技术支持、人才支持。

同时,以“创业天府”行动计划、“菁蓉汇”系列品牌活动、“创交会”为抓手,成都将深入实施创新型城市建设2025规划年度计划和创新引领行动,继续深化全面创新改革。

原标题:2017成都经济工作怎么干? 用实体经济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