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重庆男子携妻儿到川寻人 为报24年前受助之恩

2017-01-06 22:02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二哥”(左)与“捡娃”的再相聚

四川新闻网德阳1月6日讯 “我们家过年要请春酒,你们什么时候过来?”春节还没到,绵竹市什地镇的卿立奇就已经开始向远在重庆的陈坤发微信询问时间。

这是卿立奇第二次邀请陈坤过年来家里玩,而第一次要追溯到24年前。绵竹与重庆相隔不过300多公里,而这份简单的邀请却时隔了24年。

“去年国庆节,我们时隔24年第一次见面。”卿立奇说,“24年前,我帮助过他,两个月后分别就再也没见过,直到去年国庆节他来到我的家里找我。”

家里来了陌生人 原来是来报恩

2016年10月1日,卿立奇刚刚在什地镇的茶铺里坐下,就接到了老婆打来的电话。

“老婆说,我有个24年未见的兄弟来看我了。我问是谁,她又没说,只是让我快回去。”一路上,卿立奇回忆着24年前发生的事,心中隐隐约约知道是谁来了,“估计是‘捡娃’”。

“二哥。”

“你是‘坤’吗?”

卿立奇猜的没错,确实当年的那个“捡娃”来找他了。当进门的那一刻,尽管事先心里已经有了底,但两人还是紧紧的拥抱在一起。

卿立奇说,在见到他之前,根本没想过还能再见面。他能一步步找到这里,也非常的不容易,心里很感动。

原来,“捡娃”带着自己的妻儿前来寻找卿立奇,为了就是报24年前的“恩”。目前,他的妻儿还住在镇上的宾馆。得知情况后,卿立奇当即把“捡娃”的妻儿邀请到家里,买来了菜肴。第二天,还陪着“捡娃”一家去了地震遗址。

 打工路上 火车站“捡”到个娃

这个“捡娃”叫做陈坤,是卿立奇在打工的路上“捡”到的。

1992年,卿立奇带着30多名工人前往山西省的万家寨打工。他们乘坐火车到达太原以后,就需要再乘坐汽车前往目的地。不过,当时受制于交通条件的限制,没有班车,因此他们打算租一个车前往万家寨。

“在火车站,我的工友遇见了一个小朋友。这个小朋友就是现在的陈坤。”卿立奇说,陈坤是个很机灵的孩子,他听到我们说的是四川话,便主动上前询问,并希望我们带着他一起走。

看到是个小朋友,卿立奇的工友有的拒绝了,而有的则表示要问问工头卿立奇。得知情况后,考虑到陈坤是独自一个人,容易发生危险。卿立奇决定带着他前往万家寨。

由于当时陈坤并没有告知卿立奇的名字,以及具体情况。卿立奇和他的工友都叫陈坤为“捡娃”,也就是路上捡到的娃娃。而陈坤也跟着大家一起喊卿立奇为“二哥”。

在工地上,为了照顾这个“捡娃”,卿立奇给他找了一份轻便的工作,每天20元。遇到有朋友请吃饭,卿立奇还会带上“捡娃”一起去。

“捡娃”感受到卿立奇的真心对待,于是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卿立奇。这时,卿立奇才知道“捡娃”原来叫陈坤,偷拿了家里几十块钱然后一个人跑了出来。

“他还那么小,我就劝他还是回去读书。”经过卿立奇多次的劝说,陈坤决定回家。

做了两个月,陈坤的工资有1200块钱,除去伙食费等,还剩下800元左右。由于当时还结不到工资。于是,卿立奇打了一张借条借了800元。考虑到小孩子带着这么多钱不安全,卿立奇把钱分为了四部分,装在陈坤的四个地方,而只留几十块钱在陈坤的衣兜里。

“等过年了,你还可以来绵竹什地镇永平村找我。”卿立奇为陈坤买了车票,然后送到了太原火车站。临别之际,留下了这样一句话。但两人从此再也未见,直到去年的10月1日。

带着妻儿 绵竹寻找恩人

如今的陈坤在重庆工作,帮助留守儿童成为了他工作中的一部分,也是他一直乐意做的事。他说这是受到了“二哥”的影响。

“是‘二哥’改变了我的价值观。”陈坤说,要不是当初“二哥”帮助我,我现在可能也不会帮助这些留守儿童。这是一种爱心的传承。

陈坤介绍,当时在火车站他的包里还剩下4包方便面,以为就会这么饿死。正当他绝望的时候,幸好遇到了“二哥”的帮助。在工地上,“二哥”为他安排了轻便的活,还保护着他不受欺负。

后来,在卿立奇的劝说下,陈坤决定回家。在火车站分离时,陈坤记下了卿立奇的住址,并说过年时去看他。但是这么年来,这个承诺却一直未能实现。陈坤说,心中一直想以风风光光的样子去见“二哥”,但心中的那番情景始终未能实现,所以不好意思去。

而这一压就是24年,也在陈坤的心里越发的不好受。

原标题:重庆男子携妻儿到绵竹寻人 只为报24年前受助之恩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