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八大关键词 读懂2017年成都市两会

2017-01-10 07:0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年1月8日,成都市两会闭幕。这场为期4天的大会,勾勒出成都未来的发展方向,让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步伐变得清晰。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今年成都市两会闭幕了,但从会场里传递出的发展信号才刚刚开始。

今年,成都将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西部科技中心、西部文创中心、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宜业宜居城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最具活力城市、健康幸福城市。记者从万字《政府工作报告》中,梳理出与市民息息相关的8个关键词,从不同角度解读成都的两会蓝图。

1工业

打造龙泉山东侧工业发展走廊 将金堂、简阳和新机场串联成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成都将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其中,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方面,成都将规划建设龙泉山东侧工业发展走廊,加快建设“大创造”“大智造”“大车都”工业板块,加强都市组团和卫星城工业园区建设,加快形成“3+N”工业发展格局。

龙泉山东侧工业发展走廊怎么建?成都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发展走廊依靠金堂淮口、简阳经开区和天府国际机场片区,三区串联成线。他说,目前正处于规划阶段,待新机场、简阳经开区产业规划明晰后,再进行产业布局。

那么,龙泉山东侧工业发展走廊有多大?该负责人表示,面积至少有500平方公里,加上产城一体的话,应该约有1000平方公里。

2

新经济

发展分享、智慧、创意等经济 力争新经济指数进入全国前五名

未来,成都将大力发展新经济。加快发展大数据经济、智慧经济、分享经济、创意经济等新业态,抢占经济新高地。力争新经济指数进入全国前五名。

究竟什么是新经济?记者了解到,新经济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在任何时候经济都可以分为相对较新或相对较旧两个部分。新经济代表了全世界最新的业态、技术和发展方向,如人工智能、增强现实等。

成都在发展新经济时,将加快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形成增长新动力。同时,加快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技术,重塑产业链、供应链、拓展发展新领域。

事实上,这两年成都的新经济表现十分抢眼。在去年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举行之际,成都就曾发布新经济指数。根据最新的指数分析,成都最近半年新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六。

3

旅游

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和标准 成都力争今年游客总数达2.1亿

接待游客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 2500 亿元、增长22.6%……成都的旅游行业用一组漂亮的数据,为2016年画上圆满的句号。站在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风口,成都如何继续保持旅游增速?

“推动旅游景区提档升级,用好大熊猫、美食两张名片。”成都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将提升旅游景区的服务质量和标准,让游客享受到更人性化的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成都将打造龙门山(大青城)和“三湖一山”生态旅游功能区,力争游客总数达2.1亿人次。推出创意经典“成都礼物”。

什么是“成都礼物”?该负责人解释说,就是成都的旅游商品,该商品可以是美食、手工艺品,还可以是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既方便游客携带,又要保证其品质,“比如我们的蜀绣、陶艺等,游客把‘礼物’带回家后,既能与他人分享,又有收藏价值。”

4

文化

成都美术馆年内开放 规划建设成都大剧院、自然博物馆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成都未来将更注重城市“文化范”的打造。

记者了解到,成都正在规划建设成都大剧院、自然博物馆、成都美术馆、群众文化活动中心、三国蜀汉城等重点文化设施。打造东华门、邛窑等5个大遗址公园。推动古蜀文明遗址、“蜀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蓝图何时变为现实?成都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美术馆、杜甫千诗碑,这两项成都市重点打造的公共文化设施,都将在今年内完成建设,并力争年内开放。他透露,当前成都市的一系列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工程,如音乐厅、美术馆和自然博物馆等,正在加快做好规划和论证工作。成都美术馆将力争今年内建成并使用开放,城市音乐厅将在2018年投入使用。杜甫千诗碑项目预计将在今年内完工,力争11月底前对市民开放。

今年,成都除了办好第六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节,还将在今年上半年办好两个国际性论坛,分别是金砖五国电影节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工作会。同时,推出成都文化周的文化大展演等。

5

交通

“铁公基”三箭齐发 成都今年将开通3条地铁线路

2017年,成都将继续建设西部交通枢纽城市,力争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具体来看,深入推进“蓉欧+”战略,力争全年开行1000列以上,增设天府新区(新津)铁路口岸。启动建设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加快双流国际机场扩能改造,力争实现7*24小时通关运营。力争使国际(地区)航线达98条,力争客货吞吐量分别突破4800万人次、62万吨。

同时,打造国家高铁和区域高速公路枢纽城市,建成成昆铁路扩能工程成都至峨眉段,加快成蒲、西成、成兰、川藏和成贵铁路建设。开工成宜、成资潼高速建设和成乐高速扩能改造。

完善市域交通体系,加快建设地铁5号线、6号线、18号线等10个项目,开通运营地铁7号线、10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加快都江堰旅游客运专线有轨电车项目建设等。启动成环路建设、推动日月大道、成洛路等道路改造。

6

城建

天府新区建设加速 国际会议中心、奥体中心等将开工

在城市建设上,今年成都也将有一系列大动作,除了推动中心城区有机更新外,天府新区的建设也会加速。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成都将加快火车北站等6个重点片区改造。推进9个小街区示范区建设和18个街区整治。开工建设国际会议中心、奥体中心等10个重大项目。

在基础设施配套方面,推进成都中心、成都科学馆、城市音乐厅、音乐坊建设,建成投用成都演艺中心、开工建设成都国际足球中心等。

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际会议中心选址天府新区,近兴隆湖,目前还在规划设计阶段,建设方案在优化中,将比照国际化标准打造。

成都市体育局透露,奥体中心初步选址位于天府新区现代五项赛事中心附近,预计投入200个亿,目前相关部门正组织人员在国内其他城市考察场馆建设。

7

环保

打响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22个区(市)县大气质量进行月排名

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成都怎么干?

记者了解到,成都将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部淘汰黄标车,向社会公布污染源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强化第三方机构和市民监督,建立区(市)县大气质量月排名和改善奖惩机制。全面实行“河长制”管理。制定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起,成都还将首次对全市22个区(市)县的大气质量进行月排名,并建立改善奖惩机制。

谈及如何排名和奖惩考核时,该负责人说,对各区(市)县的主要考核为PM2.5指数以及优良天数两项指标。这项措施已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也就是说,这个月全市22个区(市)县都会进入排名榜,并根据已经分解到位的目标进行考核。

8

低碳

建设城市碳汇能力体系 成都要打造自行车高速公路

新的一年,成都将完善绿色低碳发展制度体系,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推动公交车、公务用车电动化。推广绿色建筑。完善城市慢行系统,试点建设自行车高速公路。鼓励支持共享单车、共享新能源汽车等共享交通。

此外,成都还首次提出建设城市碳汇能力体系。加快中心城区公园和绿地建设。推进江安湖、青龙湖二期、北湖等水库建设。规划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和大熊猫国际旅游目的地。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9%。

记者了解到,此前成都市建委已委托相关单位做了一份《环城生态区自行车高速路规划设计》,将在环城生态区内建设一条全长约100公里的自行车高速公路。

根据初步设计,这条自行车高速公路的布局走向几乎与绕城高速相当。绕城高速全长85公里,是成都环状+放射性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设计中的这条自行车高速公路,全长大约为100公里。

原标题:八大关键词 读懂2017年成都市两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