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诺贝尔文学奖”颁奖 一本散文扶持金19万

2017-01-12 07:1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1月11日,成都市文联在新华宾馆举行成都文学院优秀作品扶持金发放仪式。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母涛、成都文联党组书记宋凯,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成都市作协主席梁平等文学艺术界领导出席发放仪式。著名作家王火、伍立杨、罗伟章,诗人熊焱等出席仪式。

一等扶持9万元 特等扶持19万元

成都文学院是成都市文联、成都市作家协会以青年作家培养与扶持项目打造的成都作家品牌。从2010年开始,以年度为单位签约作家,迄今已连续聘任了七届签约作家。2016年,成都文学院继续采用聘用制动态管理模式,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把基础扶持与优秀作品扶持相结合,实行“优作优扶”原则,给予签约作家1至20万的创作出版扶持,鼓励文学创作。

其中,蒋蓝散文《豹典》、成都凸凹小说《花儿与手枪》、王荣长篇小说《非常局长》、周明生报告文学《记忆·东郊》、熊焱长篇小说《血路》等9部作品经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程序确定为2016年度优秀作品。为此,朱自清散文奖得主蒋蓝作品《豹典》荣获特等扶持,共获19万元;作家凸凹作品《花儿与手枪》荣获一等扶持,共获9万元;其他签约作家也得到相应扶持。其中,省外签约作家、福建省漳浦县作家林跃奇也专程赶到现场,参加了优秀作品扶持金发放仪式。

据成都市文联介绍,按照《成都文学院2016年(第七届)签约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学创作招标方案》标准,给予长篇类(包括长篇小说、报告文学、儿童文学)作品创作补贴2万元、中短篇类(包括散文集、诗歌集、中短篇文集)作品创作补贴1万元。同时,对优秀作品实行“优质优扶”、分档扶持,给予特等扶持(1名)18万元、一等扶持(1名)8万元、二等扶持(3名)3万元、三等扶持(4名)1万元。

17位签约作家 完成作品23部

2016年,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长篇小说和签约作家的办法,从来自全国各地的98件申报作品中,聘请专家进行认真筛选和严格评审,最终确定王爰飞、戴月行、罗伟章、王荣、周明生、廖小琴、熊焱、周俊华、严利、陈新、张建国、林跃奇、宓月、蒋蓝、朱晓剑、成都凸凹、桑眉、彭志强、贾飞、王戡等20位签约作家。

2016年底,有17位签约作家完成作品23部,包括:长篇小说6部:《非常局长》(作者王荣)、《血路》(作者熊焱)、《隐爱》(作者严利)、《镜像》(作者陈新)、《进城记》(作者章剑)、《斑马线》(作者周进华);长篇报告文学2部:《东郊·记忆》(作者周明生)、《大学之魂—中国工程院士、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传》(作者宓月);(三)长篇儿童文学2部:《怪小子乌小乌》(作者廖小琴)、《躲在妈妈的爱里》(作者林跃奇);散文集2部:《豹典》(作者蒋蓝)、《美酒成都堪送老》(作者朱晓剑);诗歌集2部:《姐姐,我要回家》(作者桑眉)、《草堂物语》(作者彭志强);中短篇集3部:《花儿与手枪》(作者成都凸凹)、《远灯》(作者贾飞)、《生死之河》(作者王刊)。

在发放仪式上,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成都作协主席梁平对优秀作品进行了点评,茅盾文学奖得主王火老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五位专业主持人,成都经济电视台导演、主持人任韵陶,成都市文联副主席、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总监、“金话筒”奖获得者陈岳,成都电视台公共频道主持人孔维薇,成都电视台《深夜快递》新闻主播、一级播音员段梅,西南民族大学影视学院研究生、全国朗诵比赛金奖获得者伍远博现场朗读了前5部作品的节选。

声"音

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点评蒋蓝作品:

他的散文“博物,博学,博识”

成都市文联主席、著名作家梁平上台点评了蒋蓝的《豹典》:“2016年,成都市文学事业取得显著成就。《青年作家》杂志获得“最美期刊”,《草堂》诗刊创刊。今天我们又在这里举行优秀作品扶持金发放仪式。我非常想指出的是,这些优秀作品中,最为突出的蒋蓝的《豹典》。对于成都、四川,蒋蓝是一个具有高度辨识度的作家。他的散文,跟别人很不一样,有强烈的风格辨识度。他在散文中表现出来的博物,博学,博识,文化积淀太丰厚,以至于一段时间,认为他书袋掉多了。我觉得,一个作家为读者提供历史丰厚的知识面,表现出思想厚度,是很值得褒奖的。不是说,大家都要跟他一样,但是蒋蓝的写作方向,肯定值得褒奖。”梁平还提到,蒋蓝已经成为成都、四川散文领域内一个标杆,榜样作家。

蒋蓝获奖感言:

“文学回归文学,令人振奋”

在领奖台上,蒋蓝也发表了获奖感言:“我觉得这个奖,堪称成都的诺贝尔文学奖。这个奖关注到的文学力量,不分地域、性别、民族、题材。非常纯粹的文学。这么高的扶持力度,我也觉得,是一个城市级的文学院对文学支持,创下目前最高水准。感谢成都文学院!今后我会更努力!”

得到如此高力度的扶持,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的蒋蓝,喜悦溢于言表,“很激动。说实话,我从事20多年写作,也得过大大小小不少文学奖项。但我非常看重眼下这个奖。这次评奖,公正性是经得起考验的。我至今不知道评委是谁。我只知道,评选共分几个程序:作家互相投票,专业评审投票,读者网上投票。而且,没有任何人要求我们一定要写什么素材,给我们很大的创作自由。让文学回归文学,成都文学院对纯文学给予的高度尊重,很罕见,令人振奋。”

蒋蓝的获奖作品是他的长篇散文《豹典》,对此蒋蓝也很感慨,“很多文学奖项,对题材有很多偏向,都是重视长篇小说。成都文学院却没有对题材有偏向,没有特别偏向哪一个题材。对散文、短篇小说、诗歌集,给予充分的重视。”

原标题:成都“诺贝尔文学奖”颁奖 一本散文扶持金19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