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造”出一个小灯会 小村庄相中大产业

2017-02-01 07:32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01_10

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办起了民俗灯会。

□本报“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组

1月31日发自内江市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

“稍等一下,菜马上就来。”1月31日中午,站在自家农家乐的院子里,43岁的老板吴世平忙着安抚等待的客人。位于内江市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的这个小院坝里,16张桌子挤得满满的。

将客人们吸引到四方村的理由,是从元旦开始的四方村民俗灯会。四方村距自贡市十几公里,在驰名的自贡灯会“隔壁”,这个村庄也办起了小灯会。2017年元旦灯会亮灯当晚,就吸引了3000多人到场,把村子的空地都站满了。

民俗灯会烧出威远转型一把火

记者从威远县城前往四方村的路上,遭遇了一场意外的堵车:距离四方村3公里处,道路堵得严严实实,不到1公里长的路用了40分钟才通过。

车流中,除了四川的车牌,省外车以广东、浙江等省的车牌居多。其中还有一队婚车,目的地也是四方村。

四方村原本是个落后村,通过新农村建设,2013年起,这里建起了无花果基地,2016年人均纯收入突破1.6万元。平整的水泥路将家家户户连起来,村上还建起统一风格的川西民居。站在村中心的湖边向四方望去,入眼都是白墙青瓦的小楼。每年春季,湖边玉兰花开放的时候,会有上千游客前往赏花。

这一幕吸引了从山东返乡度假的吴世平,“道路畅通,又有汽车代步,休闲时间也多了,大家更需要文化娱乐。”他觉得这里大有商机。吴世平的想法与威远县发展乡村旅游的规划不谋而合。威远县正处在产业转型期:从钢铁大县到中国无花果基地,再到农旅结合的观光产业,实现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四方村民俗灯会,成为助推转型的一把火。

经过一番筹备,2016年下半年,吴世平投入35万元,四方村“亮化”工程启动,环湖搭起了彩灯,湖里新建了几只灯船,主题是牛郎织女等传统民俗故事。灯会是为他的农家乐造的景,现在每天来看灯的人将小车停满了村里的院坝。“四方村历史悠久,村边的八姑寨有近200年的历史,民俗文化是我们的长项。”村党支部书记余文祥说。

乡村草坪婚礼需要提前两月预订

与记者同路的婚车,新郎新娘都在成都工作,他们提前两个月就在四方村的农家乐预订了位子。农家乐老板说:“春节时亲戚团圆,结婚的特别多,大概每周都有两场。”因为婚礼较多,本地婚庆公司“短缺”,这对新人从临近的自贡市请了一家婚庆公司,婚纱照、专业主持、背景音乐……看上去,这场草地上的农家婚礼与都市的草坪婚礼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我们看中了这里的环境,亲戚朋友们饭后可以在河边钓鱼打牌,气氛也很融洽。”新郎龚洪彬说。

看好旅游接待,四方村4户村民“试水”民宿接待。村民朱永富将家里两间闲置的房屋收拾布置,去年旺季时每月租金能达到2000元。

一到节假日,村里的农家乐就开始“人满为患”,吴世平有个新打算:将接待能力扩充到100桌。74岁的余文祥曾许下3个愿望,“让村里有产业,让村民住上好房子,让村民有更多的钱。”前两个愿望已经通过新农村建设实现了,他的新春目标是把村里的旅游产业发展起来,“现在村里有150多辆小汽车,新年要让更多的人买上车子。”

离开四方村时,之前的堵点已经消失,十来分钟就到了成自泸高速威远南入口。当地人说,乡村堵车只是“午高峰”,过了这个时段就不堵了,欢迎常到四方来!

(川报全媒体集群记者 钟莉赖永强 周海波 祖明远/文 向宇/图)

原标题:“造”出一个小灯会 小村庄相中大产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