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春节客运数据 四川人出行更爱飞机和动车

2017-02-03 07:5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候机厅内旅客拥抱送行。 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 

2月2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候机厅内,旅客排队等候安检。 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

成都机场、成都铁路局发送旅客量均创历史新高,全省道路客运量下降近10%

编者按

阖家团圆后,成千上万的旅客又踏上了匆匆的旅程,各种交通方式迎来春运返程高峰。

如果说,每一盏灯火后都有一个关于“家”的故事;那么,每一名旅客、每一张车票、每一架飞机背后,都有一个关于“出行”的故事,折射着一段发展的轨迹。

在春节大假的最后一天,本报记者兵分多路,走进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等,采访行色匆匆的出行者、一线运营的工作人员,通过他们的故事,来看春运变化,体会川流涌动。

单日吞吐量15.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单日发送旅客量超100万人次、为春节期间首次……2月2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铁路局分别拿出创新高的春节客运数据。而全省道路客运量下降近10%,降幅与过去两年接近。

成都机场航班密集铁路短途客流猛增

春节大假最后一天,外出旅客集中返程,成都机场整体吞吐量再度攀升:安排进出港航班962架次,预计全天出港旅客超过7.6万人次,均创下成都机场通航以来的历史新高,打破成都机场单日吞吐量的历史纪录。春节7天假日,成都机场航班量、旅客吞吐量均比去年增长了8.9%和8.8%,为历年春节假期最高。

同一天,成都铁路局单日旅客发送量突破100万人次,是历年来春节期间的首次。整体送客量也达到了550万人次,再创新高。“今年春节的返程高峰,从正月初四就开始了,比往年提前了一两天。”成都机场相关负责人说,春节期间成都机场一直处于高位运行,有6天的单日航班量在900架次以上;除夕日航班数虽只有864个,但纵比也增长了10%以上。

成都铁路局春节发送的550万人次中,有450万人次为川、黔、渝三省市之间的客流,短途客流占据8成以上。春节期间,成都铁路局相继增开了逾100趟短途动车组,成渝、成绵乐等短途动车还重联运行、运能翻倍。

铁路的春节短途客运趋势明显:年前腊月廿九、大年三十(1月26日、27日)客流猛增,短途出行者临近过节才出行;春节期间,成渝高铁、成绵乐客专、成(都)达(州)广(元)动车等短途动车车票几乎售罄,客流主要为结伴旅游和走亲访友。

坐长途客车的人少了 开私家车网约车多了

道路客运量降幅为9.63%。这是自2015年以来,道路客运量连续第三年下降。

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客运处负责人分析,春节黄金周客运量下滑,主要原因有两点:受铁路、民航、私家车、网约车等其他运输方式的影响;更多的出省务工人员选择就近择业。省际超长客运量下降幅度最大,达到17.8%;而短线和中心城市近郊旅游下降幅度只有4.7%。

道路高峰日客流量与往年持平。除夕日(1月27日),在蓉经商、务工人员返乡客流和到达成都的铁路旅客通过公路运输中转到省内各地的客流叠加,形成客流小高峰。

随着私家车、网约车的增加,公路载客量不降反升。春节期间,全省高速路网车流量除除夕、大年初一稍少外,高速公路每天都出现拥堵;到乐山、峨眉、雅安等景点的车流量更甚。2月2日,春节大假最后一天,不但成雅、成自泸、成南、成德南、成渝等以成都为起始点的高速公路拥堵,雅泸、南大梁、纳黔、绵广等高速公路也同样拥堵。据省交通运输厅高管局预测,今年春节期间,全省高速路网车流量将同比上升25%。□本报记者 王眉灵

原标题:春节出行川人更爱飞机和动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