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第三水源 三坝水库将建在西岭雪山下(图)

2017-02-13 07:0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市第三水源——三坝水库将建在西岭雪山下

按照初步规划,三坝水库的修建范围将起于大邑县三坝乡,然后沿着从西岭雪山流下的出江河,止于新场镇川王宫

成都第二水源地李家岩水库投入使用后,每年可向周边供水2.7亿立方米。据初步测算,三坝水库的储水量将大于李家岩水库

“这几天乡头都传遍了,我们这要修一个大水库给成都人供水吃!”李清书神情骄傲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里的水好得很,都是西岭雪山上化的雪水!”

李清书的家位于大邑县三坝乡,他口中的“大水库”就是日前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中公布的成都第三水源——即将修建的三坝水库。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大邑县西岭雪山下进行了实地探访。

大致起于三坝乡

止于新场镇川王宫

从高处俯瞰,碧绿的出江河在两侧的群山之间曲曲绕绕,河水清澈到可以看到水面下方的大块岩石。群山被满满的植被覆盖着,墨绿色的树林中有几块零星的青绿色庄稼地和农家的矮房,看不见一个顶着烟囱的工厂。沿着河水顺流而下,一座香火缭绕的道观坐落在河畔,门头的匾额上写着“川王宫”。

就是这里,将建成成都第三水源——三坝水库。大邑县出江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初步规划,三坝水库的修建范围将起于三坝乡,然后沿着从西岭雪山流下的出江河,止于新场镇川王宫。

李清书住了40多年的三坝乡位于出江河的上游,这条由西岭雪融化汇集而成的河流,是他和乡亲们吃水用水的提供者。“以前挑着水桶去河边打,后来为了方便就在家里打了一口井,吃渗过来的河水。”到现在井已经用了20多年,李清书家里从三口人变成了五口人,一家人煮饭、喝水都靠着这口井。李清书上初中的女儿说:“水很凉很干净。”

出江河流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建筑川王宫时,被当地村民叫做虎跳河。居民肖至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外面现在还可以看到以前专门修的台阶。“可以下到虎跳河河边,十多年前我们都是排了班,轮流去河边挑水烧了吃。”

三坝水库储水量

将大于李家岩水库

三坝水库是成都在都江堰、李家岩水库之后准备建立的第三水源。据日前召开的2017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透露,成都第三水源三坝水库前期工作会在今年积极推进,作为成都的备用水源,三坝水库的建设已纳入全国“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

三坝乡水源丰富,以邛崃山脉延伸入境,形成西高东低的地势,地处西岭雪山脚下,因上坝、中坝、下坝三个自然村而得名,往北几公里距离,便是成都人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花水湾温泉区。

据了解,成都市中心城区供水主要由自来水二厂、五厂、六厂及七厂承担,4座水厂水源均取自岷江干流紫坪铺水库下游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内江渠系。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都江堰作为成都第一水源地,已难以满足成都市的用水需求。

2016年10月,李家岩水库作为成都第二水源地,在崇州市怀远镇正式开工。据了解,李家岩水库可控制流域面积352.6平方千米,总工期为54个月。工程投入使用后,每年可向周边供水2.7亿立方米。其中,每年为成都市城区供水1.43亿立方米,相当于108个锦城湖库容。同时还能提供0.42亿立方米应急备用水量,可满足成都中心城区至少30天、人均70%用水定额的应急水源需求。该水库将成为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增强城市应对突发公共水危机事件的能力。

据初步测算,第三水源地——三坝水库的储水量将大于李家岩水库。建成后,其将与李家岩水库和都江堰应急水源一起,形成成都三大水源供给基地,逐步改善区域性缺水、工程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和配置性缺水现状。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摄影记者 张直

原标题:出江河上起平湖 成都饮水西岭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