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投资超100亿美元 格罗方德12英寸晶圆项目落户成都

2017-02-13 07: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建设中国西南地区首条12英寸晶圆生产线,打造在华最大、最先进的晶圆制造基地,项目投资规模将累计超过100亿美元……10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获悉,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格罗方德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格罗方德”)12英寸晶圆成都制造基地项目正式签约,并在高新西区举行开工仪式,项目一期生产线预计明年年底即可投产。

当天,格罗方德还公布了在中国市场的全新中文名称:“格芯”,并宣布新合资公司——格芯(成都)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成立。在中文里,“格芯”的发音与“革新”相同,寓意着重生、振兴与改革。格罗方德方面表示,“格芯”不仅将极大改变晶圆代工行业的格局,更会为中国半导体产业带来全新视角。

制造项目落户成都

未开工已有十余国际客户订货

集成电路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而晶圆制造,就是集成电路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

所谓“晶圆”,其实是最常用的半导体材料,是生产集成电路所用的载体,按其直径分为4英寸、5英寸、6英寸、8英寸、12英寸甚至更大规格。晶圆越大,同一圆片上可生产的IC芯片就越多,当然就对材料技术和生产技术的要求更高。

市场研究机构IC Insights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12英寸晶圆占据全球晶圆产能的63.1%,预测到2020年该比例将增加至68%。因此,全球晶圆产能到2020年都将延续以12英寸晶圆“称霸”的态势。

格罗方德是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企业,致力于为全球最出色的科技公司提供独一无二的设计、开发和制造服务。此次公司落户成都高新区的生产基地项目,瞄准的正是拥有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期都拥有市场主流地位的12英寸晶圆。据介绍,项目将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主流CMOS工艺12英寸晶圆生产线,预计2018年底投产;二期建设格罗方德最新的22FDX■ 22nm FD-SOI工艺12英寸晶圆生产线,预计2019年第四季度投产。

“格罗方德成都工厂将为希望从中国采购芯片的大型国际客户,以及众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的中国OEM(代工)厂商和无厂半导体公司提供鼎力支持。”格罗方德首席执行官桑杰·贾(Sanjay Jha)透露,已有十余家国际客户就成都工厂业务与格罗方德洽谈,包括两家中国的行业巨头。

瞄准首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成都正在改变世界IT版图格局

如今,半导体已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包括医疗、航空等尖端技术领域,以及智能穿戴设备、智能手机、电脑乃至时下热门的VR及智能家居等。可以说,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早已成为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

根据《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到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要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全行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0%,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幅增强。到2030年,集成电路产业链主要环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批企业进入国际第一梯队,实现跨越发展。

作为“工业强基”中的重中之重,成都的电子信息产业在集成电路、光电显示、智能终端、网络通信、电子元器件、软件及服务外包等领域形成了完整产业体系,上下游配套逐渐成熟,聚集戴尔、联想、富士康、华为、西门子、中兴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在全球产业格局中的影响力日益提升。

按照规划,到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将成为成都第一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成都将建成国际知名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产值5700亿元,年均增速20%;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产值4300亿元,年均增速16%。

作为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主要承载体,高新区力争到2020年主营收入达到5000亿元。

“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的崛起,正在改变世界IT版图的格局。”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英特尔、德州仪器、AMD、格罗方德、联发科、展讯、紫光等众多知名集成电路企业不断向成都聚集。未来,高新区将着力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发挥好主支撑作用。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原标题:格罗方德12英寸晶圆项目落户成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